李乙:分子筛多孔晶体材料的高通量计算与数据库(化学优秀学者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1-05-26

讲座主题:分子筛多孔晶体材料的高通量计算与数据库

主讲人:李乙 教授

举行地点:中北校区化学馆A205

主办单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李乙,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副院长,未来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多孔晶体材料的计算机设计与数据库研究:开发了多种分子筛结构的计算机结构预测方法,建立了假想分子筛结构数据库;发现并提出了分子筛领域具有广泛普适性的局域原子间距结构规则;建立了分子筛合成信息数据库;开发机器学习方法,指导分子筛材料的实验规划与定向合成。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在Nat. Rev. Mater.Chem. Rev.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Chem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第4完成人)、吉林省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现任国际分子筛协会结构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分子筛专业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化学会理事,Chem. Sci.期刊顾问编委等。



报告摘要:

  沸石分子筛是一类具有规则分布微孔结构的无机晶体材料,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催化、吸附分离、离子交换等工业领域。由于其巨大的应用和商业价值,开发具有优异性能的新颖分子筛结构一直是人们追求的目标。然而,人们对分子筛晶体的形成机制尚未明确,目前分子筛材料的研发仍以传统的经验试错法为主。以功能需求为导向,利用计算机手段预测尚未被发现的理论结构,最终在理论预测的指导下定向合成目标分子筛,是未来分子筛材料的研发方向。以此为指导,我们开展了分子筛多孔晶体材料的理论预测工作:提出基于枚举对称位置组合的分子筛高通量结构预测方法,建立了面向分子筛材料的高通量计算软件平台,实现对未知分子筛结构的高效预测,并成功应用于未知晶体材料的结构解析;开发了杂原子取代分子筛催化材料的高通量计算方法,枚举出海量具有不同杂原子取代分布的分子筛结构模型;构建了包含数百万种假想分子筛结构的数据库。此外,我们引入计算机机器学习技术,指导新型分子筛晶体材料的水热合成:构造出决定磷酸铝分子筛杂原子引入必要性的隐含结构属性,对8万余种假想磷酸铝分子筛杂原子引入的必要性进行了预测;开发了基于规则的自然语言处理模型,从分子筛文献中提取ZSM-5分子筛的合成信息,建立了包含数千条反应的分子筛合成数据库,获得不同合成条件对分子筛硅铝比的影响规律;开发了基于机器学习的合成实验规划方法,结合分类与回归算法,实现对目标分子筛合成条件的快速搜索。这些理论研究工作将对新型分子筛晶体材料的水热合成产生重要的指导意义。



上一条:李未明:和声的魅力与即兴的乐趣 (70周年校庆·百...
下一条:林志猛:柏拉图论最真的悲剧 (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