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猛:柏拉图论最真的悲剧 (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17场)

时间:2021-05-25

讲座主题:柏拉图论最真的悲剧

主讲人:林志猛 浙江大学教授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外语楼319会议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林志猛,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导、古典文明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古希腊哲学、法哲学、政治哲学,哈佛大学希腊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在伦敦大学学院希腊语与拉丁语系从事过博士后研究。已出版专著《柏拉图<法义>研究、翻译和笺注》(2019,三卷本)、《立法哲人的虔敬》(2015)、《柏拉图<米诺斯>/疏》(2010)及编译著等8部,在A&HCI等期刊发表论文30来篇,主编《古典学研究辑刊》、“西方自然思想译丛”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15项课题。



内容简介:

柏拉图笔下的立法哲人声称自己也是诗人,因其创作了最美、最好而又“最真的悲剧”。立法哲人构建的政制是对最美、最好生活方式的模仿,可视为有别于一般悲剧的最真悲剧。这两类悲剧都关注灵魂、善恶关系、人神关系、道德与政治问题,但最真的悲剧方能提供整全的解决之道。最真悲剧的独特之处在于,既有故事(muthos)又有论证(logos),既是诗又是非诗,既涉及哲学又指向政治和法律,晓得净化人的情感的真正目的所在。


上一条:李乙:分子筛多孔晶体材料的高通量计算与数据库(...
下一条:乔博:利用非共价相互作用开发新材料(化学优秀学...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