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1号”卫星数据撬动新一轮地理学科跨域提级

时间:2021-10-20

2B8F3


  值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及地理科学学院创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70周年校庆卓越学术报告会之第70场——“华东师大1号”卫星应用与地理学发展研讨会于10月17日在地理科学学院举办。这标志着华东师大地理学科七秩奋斗迈上发展新台阶,以“华东师大1号”卫星数据撬动新一轮地理学科跨域提级,多措并举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开启追求卓越开启学科建设新征程。

7798D

“华东师大1号”卫星应用与地理学发展研讨会举办

  地理系校友上海纽约大学荣誉校长、华东师大原校长俞立中,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曹金喜,上海市测绘院院长魏子新,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柏国强,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褚劲风,科技部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主任何洪林,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原院长罗兹柏,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综合秘书处处长曾勇,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处长石纯,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刘代玲,闵行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海燕,上海地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锋,“华东师大1号”卫星冠名捐赠方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翔,航天宏图高级副总裁、上海航天宏图总经理施莲莉,以及华东师大副校长孙真荣,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邢和祥,地理科学学院退休教授许世远、张超、黄锡荃、蔡孟裔和地理科学学院党政负责人,PI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出席活动。会议由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段玉山主持。

5C8A6

华东师大副校长孙真荣致辞

  华东师大副校长孙真荣在致辞中向一直以来关心学校发展、给予地理学科建设支持的老教授和校友们致以感谢。他表示,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新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始终坚持实施教学创新引领、学科科研优化提升、国家战略精准对接等重大工程,着力打造华东师范大学的幸福之花。而作为学校的传统优势学科之一,地理学学脉绵延,名家大师辈出,经过长期的发展,地理科学学院已经成为我国地理学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基地和高水平科学研究开展的单位。70年间,华东师大地理学取得的成就始终离不开各位前辈和校友的支持。由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捐赠冠名的“华东师大1号”卫星更是体现了高等教育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将进一步开启航天宏图和华东师范大学校企战略合作的崭新篇章。相信此次研讨会定会为华东师大地理学未来的建设发展贡献才华与力量,开辟华师地理学新天地。

5AA57

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翔校友介绍“华东师大1号”卫星

6D3E3

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骨干杨成术校友介绍航天宏图SAR卫星星座计划

  随后,地理系92级校友、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翔从应用场景、星座设计等方面对“华东师大1号”卫星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提到在母校建校70周年之际,能够回到母校、献礼母校是师大学子的荣耀。同时,他分享了为打造国内遥感领域自主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切实服务国家发展需要的创业初心与经历。他谈到作为一名师大学子,将始终秉持“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在航天领域坚守“航天精神”“师大精神”,不断探索、自主创新,瞄准“卡脖子”难关,为实现自主技术的突破不断努力。捐赠“华东师大1号”卫星,不仅是对母校的回馈,更希望通过校企合作助推国家高新技术建设,助力母校“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的发展目标,为地理学学科发展添砖加瓦。21级校友、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骨干杨成术结合“华东师大1号”卫星冠名介绍了航天宏图SAR卫星星座计划。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段玉山主持研讨会

  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毅介绍华东师大-航天宏图研究院科研专项基金项目基本情况,经地理科学学院与航天宏图公司、学校职能部门充分论证研讨,基于航天宏图提出的关键技术难点和应用领域,确定先期启动“1+5”专项课题预研究项目,进一步聚焦遥感GIS关键技术难题,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解决国家战略重大需求中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进一步申报国家相关重点重大项目,立项课题包含“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高光谱遥感生态环境综合监测”等。

  会间,老教授和校友们参观了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十三五”地理学成果展和“华东师大1号”卫星模型,切身体会学院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

790E7

A8E94

参观地理信息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十三五”地理学成果展和“华东师大1号”卫星模型

  随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向与会嘉宾从地理文脉、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未来发展等方面报告了华东师大地理学科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华东师大地理学科源远流长、底蕴深厚,从“胡焕庸线”的提出到浦东机场、洋山港建设选址,一代又一代地理人始终以服务国家发展为己任,接续传承、开拓创新,不断谱写华东师大地理学的精彩华章。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挑战,华东师大地理学将坚守地理初心,发扬地理精神,锚定新发展目标,充分融通交叉地理学科优势与其他新兴学科特色,以解决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深刻践行地理人的责任与担当。

53A50

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汇报华东师大地理学科发展情况

  地理学发展研讨环节,来自不同行业的地理校友集思广益,围绕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合作交流、服务社会等主题建言献策。78级校友、上海纽约大学荣誉校长、华东师范大学原校长俞立中指出希望华东师大地理学能够脚踏实地,赓续地理精神,为国家和社会需要多做贡献。80级校友、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曹金喜结合自身工作体会谈到,华东师大地理学要坚持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良好的综合能力对学生未来发展大有裨益;01级校友、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柏国强指出,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地理学在相关领域必将大有作为,要抓住这个战略机遇,将学科发展融入国家战略规划;98级校友,科技部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主任何洪林指出学科发展用充分应用学科优势,找准发展定位,对标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00级校友、上海市测绘院院长魏子新则表示希望能够与学院在时空数据开发利用、人才交流培养方面进行更多的沟通交流,深化双方合作;05级校友、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褚劲风则建议学院保持培养学生宏观视野和微观实践的传统;97级校友、上海地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锋强调要让地理学子学以致用,多思考、多实践,实现地理知识的价值转化;92级校友、航天宏图高级副总裁施莲莉谈到希望能与学院在人才培养、输送环节开展更多合作;华东师范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邢和祥谈到华东师大地理学要抓住新时代的机遇,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支持,站在国际视角,实现多学科交叉,打造华东师大地理新品牌。

地理校友建言献策

  退休教授黄锡荃、许世远、张超、蔡孟裔也结合校友们的建议,与校友展开交流,积极表达观点。许世远指出希望华东师大的优秀校友们能够继续关注母校发展,为学科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张超提到地学人才的培养要注重“什么是地理”这一问题,要立足社会需求,打造地理学的人才高地;黄锡荃谈到70年来华东师大地理学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展望未来,地理学要坚持合纵连横、学科交叉的优势,获得更加优异的发展成绩;蔡孟裔讲到要重视原创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学科优势,用好学科资源,办好地理教育。

退休教授黄锡荃、许世远、张超、蔡孟裔与校友展开交流

  最后,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段玉山总结到,此次研讨会是一场汇集了诸多杰出校友的相聚之会,也是一场在学科发展新开局之年举行的具有传承意义的重要会议。群贤毕至,群策群力,为华东师大地理科学学院的未来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思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彰显了各界校友对母校发展的殷殷关切。未来,华东师大地理科学学院将继续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学科质量,创新学科发展,推动地理学不断取得新成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凝心聚力迈向新征程,砥砺奋进开创新辉煌!



图文、来源|地理科学学院 编辑|古丽达娜·巴哈提 编审|郭文君

作者: | 信息来源: | 浏览次数:

上一条:华东师大举行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
下一条:华东师大中文系建系七十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