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与奋进交织​!华东师大举行建校70周年文艺晚会

时间:2021-10-18

图片

undefined

undefined

图片

  “故教育者,国家之母也。教育造人才,而人才造国家!”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文艺演出,在《孟宪承》大师剧还原1951年10月16日华东师范大学成立暨开学典礼的情景再现中展开。

undefined

  70年来,这所新中国成立后新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始终牢记“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使命,培养出了40余万名各行各业的英才。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当晚,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樱桃河畔,八千余名师生校友在线下、100万余名观众通过线上多直播平台观看文艺演出。为生动讲述这座“两河流域”大学70年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不变追寻,“大江大河,弄潮逐浪”的矢志探索,文艺演出以“水”作为贯穿始终的意象。

  在“中流击水”“川流不息”“奔流向海”三个篇章中,以校友林海、赵梦然与学生杨晨、龙文萱为讲述人,千余名师生演员走心呈现了一场以音、画、诗、舞、歌结合的沉浸式演出。


追寻先贤,同向同行赓续初心使命


  如何用好校史中的红色资源,“调制”育人“新配方”?《先生,您好》节目还原了修缮一新的校史馆场景,用娓娓道来的讲述方式,追寻河畔“大先生”们的教育科研报国之路,以情动人,如汩汩清泉流入心田。

undefined

  大夏校友郭大力翻译《资本论》首个中文全译本,吕思勉成为“全国精熟全史者唯此一人”,刘佛年编撰中国第一部教育学教材,陈彪如奠定中国国际金融学科研究基石,“胡焕庸线”划出中国地理百年大发现,冯契建构“智慧说”新视角、陈吉余创立我国第一个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徐中玉、钱谷融“文品即人品,文学即人学”书写师者情怀,乔登江为“两弹一星”勠力耕耘。讲述者之一、大夏书院2020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孙嘉临表示:“我被华东师大人大写的情怀和大师精神感动,今后也应以先生们为榜样,奋斗报国。”

 

  “甘坐冷板凳,勇当挖井人”“瞄准国家使命任务,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努力为宇宙寻找终极答案!”“为国家教育发展贡献力量”……数学科学学院刘钢、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周烜、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海斌、历史学系范丁梁、教育学部徐国庆五位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登台诉说研究经历,表达了青年教师们传承前辈精神、奋力开拓创新的责任与使命,引发师生强烈共鸣。


培根铸魂,奋斗青春续写家国情怀


  “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对于华东师大人来说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身体力行、掷地有声的誓言,无数华东师大弄潮儿奔流向海,汇成汪洋,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朗诵《誓言·信念》集中展现了华东师大人多样的人生选择,号召青年学子用奋斗书写青春。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毕业生康拙,曾为“爱飞翔乡村教师”项目做了六年志愿者,在“爱飞翔”十周年活动现场听完一位乡村教师的分享后,他毅然放弃优渥的工作,跟随这位教师前往四川若尔盖县支教,已两年有余。无悔奉献的他说:“所有的辛劳都化作了无尽甘甜。”

  华东师大立德树人、因材施教,实现梦想的方式有无限可能。“王者之师”、华东师大全明星健美操啦啦操队表演《攀高行远》致敬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华东师大科研工作者。

  体育与健康学院 2017 级本科生、在东京奥运会和全运会赛场不断创造奇迹的“小哪吒”葛曼棋与华东师大田径队教练陈泷,队友林雨薇、凌佳瑜、曾建航献唱《大梦想家》,来自华东师大附属幼儿园、小学、中学的近两百名同学同台演出,7只幸福花狮与观众现场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中还有两位特殊的表演者——智能机器狗,操控者是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本科生与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团队。团队成员孙一辰表示:“第一次以这种方式参与到校庆演出很激动也很惊喜,这一次的经历也鼓舞着我向科研的方向继续前进。”

  晚会上,校庆歌曲《上善若水》《薪火相传天地间》讴歌华东师大人的智慧与品格,舞蹈《流光叙》演绎流水的宽厚与温润、不息与坚韧;歌舞组合《时光》梦回校园青葱岁月,在《爱在华师大》的歌声中,70位华东师大人分享“爱上华师大”的70个理由。奋进与温暖交织,展现师大人七十载上下求索的奔涌故事。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求实成就卓越,教育创造未来。演出尾声,800架无人机由“穿越千机”无偿捐赠,璀璨升空,宛若繁星,照亮樱桃河的夜空。无人机编队飞行表演《华夏之光》,通过勾勒校门、群贤堂、校徽、70周年标识、荷花、幸福花狮等元素变化,祝福华东师大生日快乐。



来源|团委 文|吴潇岚 图|吴潇岚、李振东、邵壮、王於豪、许多、何太皓等

编辑|吴卓佳 吴潇岚 编审|郭文君


作者: | 信息来源: | 浏览次数:


下一条:华东师大举行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