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军锋:史家不幸诗家幸:论修昔底德的政治修养(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16场)

时间:2021-05-25

讲座主题:史家不幸诗家幸:论修昔底德的政治修养

主讲人:任军锋 复旦大学教授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公四205教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教授,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以修昔底德和托克维尔为轴心的西方政治传统的古-今之变、美利坚从立国到南北战争的政治理论。代表著作:《帝国的兴衰》《民德与民治》《地域本位与国族认同》,主编《共和主义:古典与现代》;译著:《剑桥二十世纪政治思想史》、《寡头统治铁律》、《政治科学要义》等。



内容简介:

国难当头,修昔底德辛苦遭逢,去国怀乡。伯里克利身后的民主政坛,群众叫嚣起哄,权势人物彼此争竞。雅典群龙无首,帝国事业节节败退。将军迟暮的修昔底德发愤著述,为万世立言。修昔底德凌云剑笔,为帝国说项,为政治辩护。政治人的委曲求全,不屈不挠,跃然纸上。命运之歌的悲凉与理性之力的阳刚倾注笔端。修昔底德战争叙事张弛有度教诲深沉委婉,字里行间渗透着沉郁的悲剧母题。修昔底德不仅是史家,也堪政悲剧诗人。


上一条:乔博:利用非共价相互作用开发新材料(化学优秀学...
下一条:夏铁成:图神经网络的数学原理——关于深度学习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