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虎:基于重离子储存环原子核质量精确测量

时间:2021-05-14

讲座主题:基于重离子储存环原子核质量精确测量

主讲人:张玉虎 研究员

举行地点:物理楼223报告厅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历:

张玉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男,19622月生河北省高邑县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大学核物理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85年获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理学硕士学位;1987年赴法国学习,1990年获法国CAEN (UNIVERSITE DE CAEN) 大学核物理与粒子物理博士学位。此后在法国国家重离子大加速器国家实验室(GANIL)、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中科院高精度核谱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所学术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高自旋态核结构、放射性束物理及原子核高精度质量测量实验研究。负责过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科技部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撰写并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并多次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报告。曾获第2届甘肃青年科技奖(1998)、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0)、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04)、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7)、杨澄中核科学奖(2013)、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奖(2017)。



报告内容介绍:

国家大科学装置-重离子储存环CSR-的建成并投入运行为核物理基础及应用研究提供了一个先进的科研平台。最近几年,我们在CSR上建立了等时性核质量测量装置,以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为主,通过国际合作,对短寿命原子核的质量进行一系列实验测量,得到了新的或更高精度的核质量数据,基于此,对核结构及核天体物理中的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研究。本报告将介绍上述工作以及将来的研究计划。


上一条:赵英杰:二维聚合物的制备与性质 (化学优秀学者系...
下一条:李月军:从卫戍国家到安防国家——当代中国国家治...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