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发松:唐长孺先生早年在沪行躅及其家学师承、治学次第(70周年校庆·终身教授学术报告会第1场)

时间:2021-05-10

讲座主题:唐长孺先生早年在沪行躅及其家学师承、治学次第

主讲人:牟发松 教授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人文楼人文学术沙龙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1977年考入武汉大学历史系,1988年获博士学位,1993年任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5年任博士生导师。2003年调入华东师范大学,受聘终身教授,现任历史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曾先后兼任日本京都大学、大阪市立大学客座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中国唐史学会理事。

出版专著《唐代长江中游的经济与社会》、《汉唐历史变迁中的社会与国家》等,发表汉唐史专题论文80余篇。协助业师唐长孺先生撰述其专著《魏晋南北朝隋唐史三论》,汉译仁井田陞氏《中国法制史》,主持编辑《中国前近代史理论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社会与国家关系视野下的汉唐历史变迁》等。



内容简介:

唐长孺先生是华东师范大学前身光华大学上世纪40年代的校友,海内外著称的魏晋南北朝隋唐史专家,在古籍整理、敦煌吐鲁番文书整理及研究方面,亦成就卓著。一代学术大家的出现,除了其自身禀赋、人品和抉择之外,无不是特定社会文化环境的产物,包括特定区域的文化积累,特定的家学和师承。唐先生早年在沪行躅构成了其家学、师承乃至治学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一条:梁展 :马克思·韦伯与当代共同体理论的困境 (70周...
下一条:张保生:中国刑事证据法体系构建路径——以最高院...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