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展 :马克思·韦伯与当代共同体理论的困境 (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19场)

时间:2021-05-10

讲座主题:马克思·韦伯与当代共同体理论的困境

主讲人:梁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研究员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外语楼319会议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梁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外语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比较文学和中西思想史和文化史。著有《颠覆与生存:德国思想与鲁迅早期自我观念的形成》(2007)、《政治地理学、人种学与大同世界的构想:围绕康有为<大同书>的文明论知识谱系》(2016)、《帝国的想象:卡夫卡《中国长城修建时》中的政治话语》(2017)、普遍差异、殖民主义与未完成的共同体:本尼迪克特·安德森的民族主义想象》(2020)等专书和论文。



内容简介:

西方启蒙运动以来,中世纪以来的宗教共同体理论解体,如何在世俗意义上重建人类的共同体成了一大问题。霍布斯、洛克的社会契约论思想、德国浪漫派的有机共同体理论乃至哈贝马斯的协商对话理论都未能弥补信仰共同体解体之后留下的社会裂隙,二战到冷战结束以来,各类思想家也纷纷试图为此提供出路。韦伯从宗教社会学推衍出来的世俗共同体理论突破了上述共同体理论共有的一个缺陷,有力地克服了影响至今的纯粹的精神主义倾向。



上一条:梁展 :种族革命与国民性的形成 ——理解鲁迅国民...
下一条:牟发松:唐长孺先生早年在沪行躅及其家学师承、治...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