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丽红 :社会思潮与媒介嬗变 ——清末社会改革运动中的大众传播媒介(70周年校庆· 2021年名家讲坛暨第21场知名学者学术讲座)

时间:2021-06-11

讲座主题:社会思潮与媒介嬗变 ——清末社会改革运动中的大众传播媒介

主讲人:程丽红 辽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347165376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程丽红教授,现任辽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兼任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媒介批评》编委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教育史研究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地方新闻史学会副会长、辽宁省记协常务理事等。在清代、近代新闻传播史及媒介文化等领域有深入研究。



内容简介:

讲座主要围绕“洋务思潮与国人早期商业报刊之纷现”、“维新思潮与民族近代报业之勃兴”和“启蒙、革命思潮与白话报刊之崛起及口语传播的复兴”三部分展开。透过清末社会改革运动中的媒介嬗变,剖析社会思潮与传播媒介的互融互生。传播媒介的嬗变是社会诸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而社会思潮作为一种重要的推进力量,有时甚至可以促使传播媒介跨越客观社会环境和物质条件的制约,急速跃进。



上一条:王向清:冯契先生哲学思想研究的心路历程(70周年校...
下一条:王丹丹:音乐修辞的本质(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