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丹:音乐修辞的本质(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38场)

时间:2021-06-11

讲座主题:音乐修辞的本质

主讲人:王丹丹 上海音乐学院教授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音乐学院350教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王丹丹,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音乐学系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音乐家协会理事兼音乐理论分会副主任,中国音协西方音乐学会理事,中国音协音乐分析学会会员,中国音协音乐批评学会会员。代表性著述《西方音乐体裁及形式的演进》(与钱亦平教授合著)、《外国音乐简史》、《欧洲音乐简史》等。专著《西方音乐体裁及形式的演进》获“上海市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和“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首届理论评论奖”,领衔的《西方音乐史》和《音乐学写作》课程分别获得“上海市优质在线课程”(2018)和“上海市高校本科重点课程”(2019)建设立项,2020年领衔的《西方音乐史》课程获“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称号。



内容简介:

  音乐修辞问题是近年来音乐分析领域关注的热点之一。讲座以罗马修辞术的五个阶段来参照音乐创作的全过程,阐述对于音乐在时间进程中呈现推进的整体规划的修辞理念,并以“广义音乐修辞”观念指向一切特定合式的音乐构建及表述,涵盖了音乐创作、音乐表演和音乐书写,关注音乐语言表述与音乐构建思维之间的密切关系,创作主体的思维意识对于音乐修辞过程的主导作用,点明“音乐修辞”的本质。


上一条:程丽红 :社会思潮与媒介嬗变 ——清末社会改革运...
下一条:李敬泽:创意写作与当代青年文学(70周年校庆· 2021...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