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 许琛琦:T cell receptor signaling: from bench to bed (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1-09-23

讲座主题:T cell receptor signaling: from bench to bed

主讲人:许琛琦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生命科学学院534报告厅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许琛琦,男,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在免疫学领域做出了系列性原创成果,阐明了关键免疫受体的调控机制并发展了肿瘤免疫治疗的新策略。他的代表性工作已发表于Cell 2020, Nature 2018,Nature2016,Nature 2013等,两项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其发明专利已成功转化。曾获上海市青年杰出贡献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新奖等奖项;担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副秘书长;受邀在Nature Reviews Immunology, Nature Metabolism, Cancer Cell, Molecular Cell等权威综述期刊上发表多篇综述和评论。

报告内容简介:

T细胞受体是最复杂的信号传导元件之一。它包含一个抗原识别亚基 TCRab 和三个信号亚基 CD3ed、CD3eg 和 CD3zz。 TCR 与同源抗原结合后,CD3 链中的酪氨酸基序被 Lck 激酶磷酸化后启动信号级联反应,最终导致转录活动。然而,TCR的跨膜信号传导仍然是一个谜。 多个重要问题仍未解答: 1. TCR 如何区分不同的抗原? 2. 为什么TCR需要这么多CD3链来转导抗原信号? 3. CD3 酪氨酸磷酸化是如何调节的? 如何将 TCR 信号机制转化为有效的 T 细胞疗法? 本次演讲将介绍我们目前对 TCR 信号的理解,并讨论 T 细胞治疗的新策略。

上一条:9月10日 毛盾:Spatial representations in the ma...
下一条:9月27日 孙周兴:真理美学的三种形态 (70周年校庆·...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