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 臧克和:标注文字的使用问题(70周年校庆·终身教授学术报告会第3场)

时间:2021-09-09

报告人简介:

  臧克和,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教学工作包括古文字学、汉语文字学及其应用等方向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其他工作2000至今,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文字研究与应用中心(教育部高校100所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主任。主编《中国文字研究》(CSSCI),Journal of Chinese Writing Systems(JCWS《中国书写》scopus),韩国汉字研究所曁《汉字研究》(KSSCI)学术顾问。日本京都立命馆大学白川静纪念东洋文字文化研究所,迄今已连续三届聘为“上席研究员”。2013年至今,被选为世界汉字学会(WACCS)会长。



报告内容提要:

  标注,一直就是汉语史语料库加工面对的关键问题。历代“注解”过程中所标注的内容以及所使用的术语,遵循着大体相当的“以今律古”约定形式。这部分注解的标注形式,也就构成了当今汉语文字史语料库标注加工处理、标准统一的重要范畴。架构业已潜隐的线索,作出真正符合时代属性的标注揭示。这类年代学意义标注加工,即使对于判断一种文本传承的大致年代,也具有不可多得的参考价值。


上一条:9月24日 刘星:Dissecting and Manipulating Pyrop...
下一条:9月8日 直播|中国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研究成...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