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统治术的转化:从老子的“道政”到黄老学的“法治”

时间:2021-07-08

讲座主题:道家统治术的转化:从老子的“道政”到黄老学的“法治”

主讲人:王中江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冯契人文沙龙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孔子学会会长、老子学研究会会长。新年出版有《简帛文明与古代思想世界》、《儒家的精神之道和社会角色》、《道家学说的观念史研究》、《根源、制度和秩序:从老子到黄老》、《自然和人:近代中国两个观念的谱系探微》、Daoism Excavated :Cosmos and Humanity in Early Manuscripts;Order in Early Chinese Excavated Texsts:Natural,Supernaturaland Legal Approaches;『简帛文献からみる初期道家思想の新展開』等著作20多部;发表学术专题论文180多篇;主编有“中国哲学前沿丛书”、“出土文献与早期中国思想新知论丛”、《新哲学》、《中国儒学》(合作)、《老子学集刊》等。



内容简介:

早期道家统治术有一个从老子“道政”到黄老学“法治”的转变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老子的“道生之”在黄老学那里产生了“道生法”的变化;老子的以“无为”和“柔弱”为主要特性的“道政”到了黄老学那里转变为通过客观化的非人格的制度来治理;老子的“反智用道”被黄老学改造为“弃智用法”;老子以道的无名为中心的“无名主义”在黄老学转变为“循名”和“正名”;老子的赤子之心在黄老学那里被一种人的趋利避害的自然人情所取代;老子的“小国寡民”设想到了黄老学那里转变为一个对强大国家的设计。

上一条:10月8日 张玉奇:人工智能与超声心动图(70周年校...
下一条:智能教育强势出击!华东师大与您相约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