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艺术让精神更空灵沉静 (70周年校庆· 2021年名家讲坛暨第33场知名学者学术讲座)

时间:2021-06-29

讲座主题:艺术让精神更空灵沉静

主讲人:周星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176 986 071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周星,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2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国电影史论研究,承担国家马工程《中国电影史》首席专家,由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出版中国电影艺术史多本教材,担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十余年国家电影审查委员;长期从事影视文化与影视批评研究,出版专著多本,担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影视理论与批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艺术教育与艺术学科建制研究,为建立国家艺术学门类与建立全国艺术专业学位做出重要贡献,担任2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3届教育部戏剧与影视专业教指委主任;长期从事美育研究,担任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成员。



内容简介:

“艺术让精神更空灵沉静”这一命题并不是一个纯粹学术性的命题,而是一种带着诗意的、感性的艺术命题,是在《艺术使人成为其人》、《艺术让人性内心更丰盈》两次讲座基础上的进一步思考,都是关乎艺术之于人的本质的诗意性漫步。讲座以凌子枫导演的电影《边城》、史铁生的散文《我与地坛》以及孔子的《论语·先进篇》为例,强调艺术是无功利的欣赏,能给予人审美精神的触发和审美情感的升华。


上一条:智能教育强势出击!华东师大与您相约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下一条:童敏:空间、自我、希望——空间社会工作实践的理...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