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敏:空间、自我、希望——空间社会工作实践的理论建构(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31场)

时间:2021-06-11

讲座主题:空间、自我、希望:空间社会工作实践的理论建构

主讲人:童敏 厦门大学教授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629694589)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童敏,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厦门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基地建设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MSW)教指委委员、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专家、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福建省民政厅和厦门市湖里区社会工作专业督导,长期从事社会工作的实务和研究,发表社会工作方面的中文学术论文一百二十余篇、英文论文数篇,出版专著多部;主持过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民政部以及横向的社会工作课题多项。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心理辅导、精神健康、社区服务、居家养老、专业服务的规划与设计、社会工作理论、中国文化与社会工作。



内容简介:

讲座围绕医务社会工作与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的核心概念康复开展讨论,梳理目前的康复概念注重病症的治疗和功能的恢复这种对象分析方式,以时间为基础、以目标为导向、以技能训练为重点的抽离日常生活场景的康复方式,依据的是环境适应的理论假设,忽视了另一种更为重要的生活场景中的康复,这种康复需要患者及其家属把生活场景作为重要的康复要素,视生活场景为变化的,学会在开放式的变化场景中增强自我的应对能力。这是一种以空间为基础、以自我成长为焦点、以希望植入为重点的日常生活融入式的康复方式。


上一条:周星:艺术让精神更空灵沉静 (70周年校庆· 2021年...
下一条:冯胜利 :体原子——语体语法的新进展 (70周年校庆...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