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寰:接触音变还是自然音变:槟城闽南话上声调的变异研究 (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22场)

时间:2021-06-02

讲座主题:接触音变还是自然音变:槟城闽南话上声调的变异研究

主讲人:陶寰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

举行地点:中北校区物理楼301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陶寰,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现为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带头人,副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主要从事汉语方言学研究,感兴趣的领域有:方言语音类型、方言共时变异和微观音变、方言接触和方言史、方言语法等。出版《上海方言词典》《蛮话词典》《松江方言研究》等。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如:吴语浊音声母的类型及其音系地位(《方言》2017年第3期);吴闽语云、匣母的读音和闽语全浊声母的清化(《中国语文》2018年第3期);新派乐山方言单字阳平、上声调的实验研究(陶寰、陈楠)(《中国语言学报》第十八期)等。



内容简介:

  槟城位于马来半岛,是马来西亚华人比例最高的城市。槟城华人主要是用闽南方言。据之前的记录,槟城方言有7个声调,其中上声调(来自古上声清声母和次浊声母)为53。但是也有学者注意到,新派槟城闽南话中有人读为35。由于槟城语言环境比较复杂,因此前人多从语言/方言接触着眼来解释这个现象。本次研究采用社会语言学和实验语音学相结合的方法来考查槟城闽南话上声调的变异及其原因,运用实证研究得出了较为可靠的结论。


上一条:算子代数研究中心高级研讨活动
下一条:刘康:西方理论的中国问题——新闻传播学的中国脉...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