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梧:马克思认识论思想的沉寂与再兴——基于《资本论》及其手稿的研究(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33场)

时间:2021-05-28

讲座主题:马克思认识论思想的沉寂与再兴:基于《资本论》及其手稿的研究

主讲人:张梧 北京大学研究员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史、《资本论》哲学、社会发展理论与人学理论。著有《马克思恩格斯<德意志意识形态>研究读本》、《社会发展的全球审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在《哲学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内容简介:

在上世纪80年代,认识论研究一度成为我国哲学界的关注焦点和研究热点。随着研究重心从认识论转向存在论后,认识论研究逐渐式微。如何重振马克思的认识论研究?对此问题的探索使我们的目光转向《资本论》及其手稿,我们将会发现,马克思在认识主体、认识对象、认识架构、认识方法等问题上都有值得注意的深刻洞见。最终我们将认识到,《资本论》及其手稿将是一部“大写的认识论”。


上一条:周平 :中华民族认知的四个维度(70周年校庆· 2021...
下一条:江必新: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治基本价值的传承与发...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