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江 :什么是生命政治?——生命政治与政治哲学的异同 (70周年校庆· 2021年名家讲坛暨第19场知名学者学术讲座)

时间:2021-05-21

讲座主题:什么是生命政治?——生命政治与政治哲学的异同

主讲人:蓝江 南京大学教授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法商北楼325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蓝江,现为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欧陆激进思潮研究,数字资本主义研究。出版《忠实于实践本身》等著作3部,翻译了《存在与事件》《元政治学概述》《什么是哲学》等译著18本,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文艺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等杂志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三十余篇。



内容简介:

柯、阿甘本、埃斯波西托等人开始的生命政治学,尽管没有直接指向罗尔斯、哈贝马斯等人,但是他们的理论主张,的确挑战了传统的政治哲学,尤其是新自由主义的政治哲学的支配性地位。对于正义观念,在传统政治哲学,是在不同既定身份的个体之间所实施的安排,但是,按照阿甘本的说法,在特定的例外状态下,让原先个体的身份会遭到悬置,那么原先具有权利的个体变成了身份之空,也意味着成为了生命政治学意义上的赤裸生命。



上一条:查洪德 :客观评价元代文学 (70周年校庆· 2021年名...
下一条:汤珂:人工智能辅助人类决策——一个实验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