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德荣:说“阐”论“诠”识“Hermeneutik”(70周年校庆·终身教授学术报告会第2场)

时间:2021-05-19

讲座主题:说“阐”论“诠”识“Hermeneutik”

主讲人:潘德荣 教授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哲学系2102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潘德荣,男,1951年生,德国鲁尔大学哲学博士,现任华东师大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大-耶拿大学(德国)人文社科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德国鲁尔大学黑格尔档案馆访问学者,瑞士Luzern大学“哲学与文化”课程讲座教授。主治西方诠释学,中西方诠释传统比较研究。出版有Ideogramm und Auslegung、《诠释学导论》、《文字•诠释•传统》等专著,其中《西方诠释学史》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译有费希特的《国家学说——或关于原初国家与理性王国的关系》、Palmer的《诠释学》等。主编学术文集2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刊物发表中、英、德文学术论文、译文150余篇。



内容简介:

  Hermeneutik(诠释学)似乎携带着与生俱来的神秘性,它覆盖了几乎全部的人文学科领域,也发展出了形态各异的诸多诠释学体系,在今天甚至延伸到了自然科学研究领域,形成了诸如科学诠释学、量子诠释学等。这种情况加剧了我们对“诠释学”本身的理解之困惑,甚至对“Hermeneutik”一词之中译名,也未能达到共识。本讲座通过阐、诠之辨,厘清当代诠释学的基本诉求:相互理解,这种理解以善良的意愿为前提。


上一条:凌黎明:Stability analysis for the elliptic fun...
下一条:李春霞:Cauchy two-matrix model, C-Toda lattice...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