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启刚 :载酶生物医用高分子水凝胶(化学优秀学者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1-05-16

讲座主题:载酶生物医用高分子水凝胶

主讲人:王启刚 同济大学教授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化学楼135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王启刚,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博士导师。1995-2002年在华东理工大学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2005年在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5-2007年在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2011年分别在日本东京大学和理化学研究所继续博士后研究。2011年入职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近年来围绕载酶活性生物材料设计与生物催化诊疗应用这一主线,以通讯作者发表Adv. Mater., Angew. Chem.Int. Ed., Nat. Commun.等论文70余篇。



报告摘要:

高分子水凝胶具有丰富可调的成胶单元、类细胞外基质的生理特性、三维可设计的网络微环境,是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前沿领域。传统高分子凝胶制备需要苛刻的物理化学条件来产生自由基,容易对活性细胞和酶蛋白造成氧化损伤。因此开发新的温和自由基成胶技术对于生物医用凝胶载体应用非常关键。多酶级联催化广泛存在于细胞代谢的物质合成、能量供给、免疫防御等生命过程,经常会涉及自由基可控产生和清除。我们仿生命体系、运用生物元素、聚焦生命健康问题,取得如下成果:1)提出了多酶级联催化聚合方法,发展了系列生物活性水凝胶制备技术。2)开发了多酶催化聚合快速成胶用于组织填充,实现了伤口修复、抗氧化和传感多功能集成。3)揭示了纳米凝胶整合多酶持续调控活性氧的机制,形成了肿瘤响应性多酶催化基础的多模式协同治疗策略。


上一条:王勇:西学东渐——中国音乐改革与创新的案例研究...
下一条:程义云:蛋白质和多肽胞内递送技术(化学优秀学者...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