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峰:老子与周朝政体(70周年校庆-2021年第8场名家讲坛暨知名学者学术讲座)

时间:2021-04-29

讲座主题:老子与周朝政体

主讲人:曹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举行地点:中北办公楼中楼小礼堂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曹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日本东京大学文学博士,曾任山东大学、清华大学教授。主要研究先秦秦汉哲学尤其道家哲学、出土文献、日本汉学。著作有《近年出土黄老思想文献研究》、《中国古代“名”的政治思想研究》、《老子永远不老》、《文本与思想:出土文献所见黄老道家》等多种,译著有《道家思想新研究》等多种。已发表论文160余篇,译文40余篇。曾获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多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现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黄老道家思想史》首席专家。



内容简介:

老子思想归根结底是一种政治思维。其实质在于强调政治的简单易行,强调为政者让步的重要性。过去对于老子思想渊源研究较少,尤其对老子所处时代的政治体制考察较少。周王朝是一种象征性的统治,其封建制度、礼乐制度、虚君制度、巡守制度应该对老子“道”“物”二分的思维结构,自然、玄德、素朴、因循等理念,宽容谦逊、守柔不争、小国寡民等学说,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建立在周朝政治体制之上的道德思想不仅仅是儒家的思想源头,同样也是道家的思想源头。


上一条:陈进国:修行人类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与理论反思(70...
下一条:查清华 :诗无达诂与文有定法——谈古典诗歌的文本...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