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映:谈谈“思想语”(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10场)

时间:2021-04-28

讲座主题:谈谈“思想语”

主讲人:陈嘉映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中文系4255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陈嘉映,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任教于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著有《海德格尔哲学概论》,《哲学·科学·常识》,《说理》,《简明语言哲学》,《何为良好生活》,《走出唯一真理观》等。翻译有海德格尔的《存在与时间》,维特根斯坦的《哲学研究》,万德勒的《哲学中的语言学》,J.L.奥斯汀的《感觉与可感物》,伯纳德·威廉姆斯的《伦理学与哲学的限度》等。



内容简介:

福多、平克等研究者提出思想语假说。思想语是“大脑的某种默不出声的媒介”,也是一种普遍的媒介,是人类普遍具有的表征系统。自然语言有种种缺陷,我们不可能用它来思考。思想语这种表征系统没有这些缺陷,我们的思想寓处于这种媒介中,“每当我们要把思想传达给某位听者时才穿上语词的衣裳”。本讲座将分析思想语的一些主要方面,最后论断不可能存在这样一种语言。我们用来思考的不是思想语,而是汉语或英语这样的自然语言。


上一条:龙波:Criegee中间体的大气化学反应动力学(化学优...
下一条:程章灿:那个像天堂一样的地方——中国传统文学中...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