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木将久:浅析瞿秋白《赤都心史》(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6场)

时间:2021-04-26

讲座主题:浅析瞿秋白《赤都心史》

主讲人:铃木将久日本东京大学人文社会系研究科教授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ID:612609709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铃木将久教授是东京大学人文社会系研究科教授,是日本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杰出代表。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1930年代到40年的上海现代主义文学,抗战时期到解放初期的现实主义文学理论等。现代主义指的是广义的文学思潮,把关注现代性的一切文学思潮都包含在内,包括左翼文学。抗战时期现实主义文学理论的研究则是现代主义文学研究的延续,意在探讨1930年的上海出生的文学思潮面对抗战的历史情况逐渐发展的整个过程。

他的日文著作有《上海现代主义》,编著有《竹内好选集》,中文编著有《当中国深入世界:东亚视角下的中国崛起》(亚际书院,2016年)。中文论文有《竹内好的中国观》,《浅析鲁迅与瞿秋白有关翻译的讨论》等。



内容简介:

本报告试图通过阅读瞿秋白的《饿乡纪程》和《赤都心史》,初步整理1920年代初期瞿秋白的精神历程和叙述特点。这两部作品表达了瞿秋白在重要的历史时刻的思想和信念生成过程,他的心态代表五四知识分子的精神探索。同时瞿秋白把自己的心情探索用散文表达出来,为刚刚诞生的中国新文学的散文体裁奠定基础。从他的文本可以看出中国新文学散文体裁的重要特征。


上一条:程章灿:那个像天堂一样的地方——中国传统文学中...
下一条:涂险峰:《堂吉诃德》的哲学维度(70周年校庆·百场...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