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文凡:唐诗中的息妫书写及其文化意义(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11场)

时间:2021-04-18

讲座主题:唐诗中的息妫书写及其文化意义

主讲人:沈文凡吉林大学教授

举行地点:闵行文史哲楼4108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沈文凡,男,1960年生,文学博士,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唐宋文学,兼及汉魏六朝及元明清等。已发表《百韵五言长律嬗变考述》《大历诗坛上的一个特殊存在---论韦应物诗歌功颂德的艺术特征》等学术论文近百篇,被全文转载,部分摘编,摘评、书评、引用为参考文献近300次。参编、编著、主编《唐宋词鉴赏辞典》、《增订注释全唐诗》、《宋词观止》、《宋文鉴》(校点)、《文史通义》(校点)、《杜甫诗选注》、《汉魏六朝辞赋与骈文精品》、《汉魏六朝诗三百首译析》、《唐诗绝句》、《梦溪笔谈注析》、《名家讲解人间词话》等20余部。论文曾获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首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根据徐润华、王东波《中国文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统计分析研究》(《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7年第7期)中,所列学术论文高频作者,项目负责人沈文凡位列全国第二;姚怡君《新世纪以来国内唐代文学研究成果的定量分析》(武汉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7年)中统计的“2012-2015唐代文学研究的活跃作者”项目负责人沈文凡以21项成果位列全国第一。



内容简介:

息妫是春秋时期的女性历史人物,唐前史传、绘画文献中对其事迹的记载,展现了其生活轨迹与形象特征。至唐代,息妫进入诗歌体裁,文人多次题咏,息妫由历史形象转变成诗歌意象。唐人以挪移、嫁接、衍变和填白等多种书写方式塑造了多重性的息妫形象。唐诗中的息妫书写,体现了诗歌抒情传统和叙事传统的结合,丰富了贬谪文学的内容,同时,展现了楚巫文化,彰显了士人的人生哲学,具有典型的文化意义。


上一条:关力:内镜的现状与发展
下一条:秦大河:走进科学人生,感受南极精神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