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武:从地球深部水循环到宜居地球的思考

时间:2021-04-12

讲座主题:从地球深部水循环到宜居地球的思考

主讲人:张飞武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物理楼226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张飞武,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青年项目)。瑞士苏黎世联邦工大ETH博士毕业,日本东京大学和澳大利亚科庭大学博士后。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和英国UCL伦敦大学学院兼职访问学者。研究领域:探索极端条件下固体材料, 包括储氢材料,新能源材料,行星组成物质,核废料等物理性质计算的前沿方法。致力于高温高压下元素分配的理论及计算,元素及其同位素在矿物体材料及错位形变中的扩散与分馏;地核条件下Fe合金的稳态结构相预测以及名义上无水地幔矿物中的含水赋存机制和含水量的研究。研究成果均发表在地学领域权威期刊(如 GCA EPSL,和EES等)。



报告摘要:

地球内部组成结构是怎样的?地球是如何运作的?从认识地球到深空探测,地球科学和比较行星学是当今世界科技热点。使用以密度泛函理论为基础的,借助超级计算机开展的原子水平高性能矿物物理计算是传统实验地球科学的有力补充。本报告将介绍矿物相变,矿物含水机制,元素分配,元素扩撒与分馏,矿物错位形变与流变机制,内地核地心结构预测等地学前沿领域研究进展, 借助深空探测思考生命本源。


上一条:胡志强:负责任地相信:对认识责任问题的一个考虑...
下一条:樊京芳: Statistical physics approaches to the ...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