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少年!华东师大附属学校学生命名的“华曜”号卫星发射成功

时间:2021-10-18

  10月14日18时51分,长征二号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11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其中包括国内首颗全功能VDES试验卫星,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颗交通试验卫星又名“华曜”号,由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华二”)附属初级中学学子孙艺萌命名。

1243E?e=.jpeg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孙艺萌同学(右4)受邀在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见证“华曜”号入轨

  孙艺萌是华二附初预备(7)班的一名学生。学校发布征集令之后,收到了来自同学们的100多条寓意深刻、亮点纷呈的投稿。最终,孙艺萌的方案脱颖而出,“华曜”号成为这颗卫星的名字。孙艺萌说:“命名的主要思路来源于华二的校训‘卓然独立、越而胜己’。”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卫星总设计师陈筠力博士表示:“此次在我们华二学校为这颗卫星征名,是希望借此契机,在同学们心中埋下航天的种子,进一步传播航天精神,培养航天研究兴趣,营造‘学航天、爱航天、用航天’的浓厚氛围,使同学们对科学保持好奇心、上进心和钻研心,努力成为国家的科技栋梁。”

ECE9?e=.jpeg

交通试验星“华曜”号分离模拟图

4A683?e=.png

“华曜”号的长相

23284

“华曜”号实拍图


以航天精神强化科技育人特色,培养卓越“追星少年”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航天科普的殷切期望和要求,发挥闵行航天区域特色,上海市航天技术研究院与闵行区教育局共同制定了“航天科技少年强计划”,积极推进“航天科普进校园”活动。
  华二师生足不出校便能参观神舟一号飞船推进舱原理样机、火箭发动机残骸等珍贵展品,以及由上海航天研究院负责和参与的风云气象卫星、高分五号卫星和嫦娥探测器、祝融号火星车等航天器模型,同时邀请航天专家亲临校园为同学们授课,零距离感受航天氛围。

1EBE2?e=.jpeg

在华东师大二附中紫竹校区、附属初中站开展为期一周的航天巡展

上海航天相关专家亲临“航天科普进校园”现场

  华二附初是闵行区优质基础教育的代表,2021年成为上海市航空特色学校。通过这次卫星命名活动,以及“航天科普进校园”活动,学校航天育人的特色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据介绍,这颗VDES试验卫星收集到的部分数据将有机会开放给学生,用于科创研究。正值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华东师大闵行紫竹基础教育园区成立10周年之际,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向大学、园区表示祝贺,也期盼与华东师大及附属学校进一步深化合作。

让教育品牌效应最大化,服务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近年来,华东师大积极创新基础教育合作模式,助推附属学校特色化发展。华二紫竹、华二附初所在的华东师大闵行紫竹基础教育园区就是华东师大附属学校发展历程中的垂范之作,创办10年来,园区办学规模稳步发展,办学品质飞速提升,为地区经济与文化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智力支持。

146F7?e=.jpeg

华东师大闵行紫竹基础教育园区全景图

  华东师大充分发挥二附中优质辐射效应,打造具有创新性教育模式、经典品牌学校、权威优秀师资,引领基础教育改革的金牌联盟。2017年,学校统筹和整合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组建基础教育集团(2019年更名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全面提升现有附属学校教育品质及我校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水平,实现学校整体稳健发展与服务地方基础教育、教育学科优势与基础教育实践探索良性互动。
  作为地处上海的“双一流”高校,服务国家和上海的重大战略需求始终是学校发展的动力之源。为服务上海市“五大新城”建设,华东师大将二附中“卓越教育”的办学特色融入“五大新城”基础教育发展,以校地合作办学的形式,创建了多所质量一流、示范辐射效应显著的高品质学校。

29E24

华东师大与松江区深化合作,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新城发展

  2020年,华二开办普陀校区、宝山校区;2021年,华二松江校区已签约筹备,与华二浦东张江主校区、闵行紫竹校区一起,开启了“一校五区”时代。同时,华东师大与嘉定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华东师范大学第五附属学校,并在嘉定区已形成了办学类型多元化、特色化的基础教育学校矩阵。与闵行区教育局、华漕镇人民政府合作的闵行新虹桥基础教育实验园区,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等7所学校,实施“4+2+1”分级管理模式,3.0版基础教育实验园区在此诞生。


以教育引领区校合作,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


  华东师大将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与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相结合,拓展产学研合作,为城市功能完善、人才引进、转型升级、有机更新提供动力引擎。对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成渝双城经济圈、海南等重大战略需求,华东师大积极发挥区域教育改革发展引领作用,在教育综合改革、师资培训、科学研究等领域,深化区域创新合作,积极探索更高质量、更全面服务于教育的新路径,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教育发展贡献“华东师大方案”。在长三角的安徽芜湖、江苏盐城等地,华东师大以教育合作引领区校全面战略合作,为区域产业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715AE

2019年,华东师大首次召开面向长三角区域基础教育合作信息发布会

807F3?e=.png

《新闻联播》报道华东师大附属台州学校赋能老城旧改

F7F1E

华东师范大学芜湖外国语学校

  在学校重点支持建设的云南昆明、贵州贵阳、江西上饶和弋阳、海南乐东和澄迈等教育后发地区,华东师大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从源头上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华东师大通过将附属学校与云南寻甸县、贵州沿河县学校结对的方式,建立起有效充分的沟通与帮扶机制,为两县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多层次的支持和帮助。仅2020年以来,学校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共承接寻甸县、沿河县中小学共4批次40人次教师、管理干部,赴附属学校跟岗研修;同时选派二附中等校的优秀教师共计2批次10人次,前往沿河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援教工作。

6DD0F

华东师大附属学校校园长考察寻甸县民族中学,华东师大二附中等五所附校附幼与寻甸县学校签订结对帮扶协议

188E0?e=.jpeg

华东师大与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1DFEF?e=.jpeg

华东师大“卓越·领航”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弋阳站夏令营


发挥教育重镇优势,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之源


  华东师大充分发挥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引领力、改革力、影响力,定期开展基础教育校长论坛,聚焦五育融合、教育评价改革等热点问题交流研讨,为构建新时代育人体系凝聚智慧力量。
  在疫情期间,上线“华东师大防疫助学频道”,通过华狮小助手APP和学习强国平台,向社会发布三个层面共10大版块、近500门微课,重点开展面向教师的助教指导、面向学生的助学支持、面向校长的助力发展的行动方案。

1ADA0

2019年,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校长论坛在海南澄迈实验中学举办,副校长戴立益在论坛上进行《新人•五育•回归》主旨发言

7CF6A

2020年,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校长论坛在重庆召开,华东师范大学体美劳教育大中小幼一体化联盟启动

41257

华东师大防疫助学频道上线,支持全国基础教育在线复课

  多年来,华东师大持续推进卓越教育干部的培养。由华东师大教育集团、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等部门联合开办的“未来卓越领导者”高级研修班,进一步加强华东师大附属学校校(园)长和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政治坚定、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面向未来的基础教育卓越管理人才,更好地服务国家教育发展与区域社会发展,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基础教育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未来卓越领导者”高研班到目前已经开办了三期,从大学及基础教育领域共遴选招收了41名学员,其中26位来自中小学,15位来自高校。通过培训,目前已有20名学员被选派或提拔担任校长;30位学员已经在中小学校的中层管理岗位任职,10位正在大学从事基础教育管理或教学研究工作。通过项目,构建了优秀干部人才推荐等多个平台,解决了校园长选派及附校发展等多个对接互动问题,拓展了校内外的部门协作机制,形成了多个联合主题党日学习等品牌活动。

997BE

首期 “未来卓越领导者”高研班合影

  凝聚高校和基础教育一线专家的教育研究合力,华东师大致力于打通学科教育理论研究和中小学学科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学校依托教师教育学院、美术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建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3年来已开展近200场活动,承办活动的附校包括浙江、江苏、山东、海南、江西、贵阳、安徽、上海、重庆等9省、直辖市,吸引近百余所学校,超过5000人次参与活动。

443B9?e=.png

2019-2020学年基础教育学科教研联盟项目总结交流会

  华东师大还为附属学校教师建立了专属的发展平台,每年组织200名新开附属学校新教师赴上海附属学校跟岗研修,学习华东师大和附属学校先进经验,引导教师将上海经验与本地经验相结合;每年组织10次以上集中培训活动,邀请国内知名教育专家指导,将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相结合,为新形势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崭新的理论武装和有力的实践指导。

78639

教育集团组织开展附属学校师资招聘会工作

  随着附校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的提升日益,华东师大及时完善附属学校建设标准、办学评估制度和机制,持续强化附属学校发展的助力系统。由华东师大开发建设的办学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已在十余所附属学校部署试用,切实服务于附属学校的师生成长、智慧校园建设、未来人才培养与学校现代化管理,为合作办学服务水平、现代化集团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有效助力。

177436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集团办学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

  求实成就卓越,教育创造未来。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华东师大人将如“华曜”号一样探索星辰大海,秉持“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使命,进一步提升基础教育服务能力和贡献水平,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服务引领中国基础教育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卓越贡献。



图|教育集团 华东师大二附中附属初级中学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 文|符哲琦 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 教育集团 来源|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发展部 教育集团

编辑|吴潇岚 古丽达娜·巴哈提 编审|郭文君

作者: | 信息来源: | 浏览次数:

上一条:华东师大教育发展大楼举行奠基仪式
下一条:华东师大“校庆跑团”今晨征服10km上马!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