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中文系建系七十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时间:2021-10-19

  10月17日,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建系七十周年庆祝大会在闵行校区音乐厅举行。七秩华诞,与师大同庚,6000余名华东师大中国语言文学系的系友们在线上线下相聚,一起追慕峥嵘往昔,共话师生情谊,祝福美好未来。

华东师大中文系建系七十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来自复旦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各部门代表、退休教师代表及在校师生代表现场出席本次大会。过传忠、陆继椿、刘银兰、李其纲、沈习武、朱桦、格非、王为松、阚宁辉、周婕、嵇海荣、杨剑辉等系友代表同时与会,共庆中文系七秩华诞。华东师大中文系党委书记吕志峰,中文系副系主任、古籍研究所所长方笑一,以及中文系系主任助理、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教师凤媛担任主持。

6000余名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的系友们在线上线下相聚


书写求实创造,成就一流学科


  七十年来,中文系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发展休戚与共,命运相关。校党委副书记曹友谊首先致辞。他认为,七十载弦歌不辍,星火绵延,在七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中文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创新与传承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始终站在学校办学的第一梯队,始终是学校办学的一张王牌。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学校实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他祝愿作为优势基础学科的中文系,能以建系70年为新起点,在未来的发展中继续传承中文传统和中文精神,培养更多时代新人和栋梁之才。

5426A

华东师大党委副书记曹友谊致辞

  中文系系主任文贵良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中文系学科齐全,学制完整,经过七十年的磨砺与沉淀,已形成自己的学术传统与文脉传统,以八字概括为“固本开放,厚重灵动”。七十年办学历程,中文系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杰出人才,涌现出学者群、作家群、教育家群、出版家群、儒商群等五大毕业生群体。半年来,中文系党政团队策划了一系列建系70周年庆祝活动,得到了广大系友的支持。未来中文系将继续弘扬优秀传统,直面机遇与挑战,共创美好未来。

3B2D5

华东师大中文系系主任文贵良教授致辞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系主任朱刚教授作为兄弟院校的代表致辞。他认为,华东师大中文学科在各个领域都有优秀的学者,完善的人才梯队,高水平的期刊和广泛的社会影响,是各院校学科建设的一个榜样。七十年的发展建设中,华东师大中文系的前辈们以勇气和智慧开拓了前路,取得了令同行瞩目的成就。他代表复旦大学向华东师大中文系前辈付出的辛劳致以崇高敬意,复旦大学与华东师大地处同城,联系紧密,渊源深厚,期待未来两系能继续加强合作,协同共进。

  为表达情谊,复旦大学中文系准备了一副题为“春秋鼎盛”的墨宝,在大会现场由朱刚教授赠予华东师大中文系。

4FE0C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系主任朱刚教授致辞

6BCE4

复旦大学中文系赠予华东师大中文系“春秋鼎盛”墨宝

  除了共处一城的复旦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中文系系主任杜晓勤、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立军、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四川大学文学院院长李怡、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马自力、南开大学文学院院长李锡龙、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高峰、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于亭,以及中山大学中文系系主任彭玉平等兄弟院系的代表,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为华东师大中文系送来了祝福。


扎根祖国大地,绽放青春芳华


  多年来,中文系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涌现了“五大群体”毕业生,在不同行业发光发热。本次大会上,“作家群”和“出版家群”校友代表来到现场观会。其中有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中文系1981级系友格非,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中文系1985级系友王为松等。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王为松系友发表了题为“我们这一代的爱与怕”的演讲,他回顾在中文系求学的经历,以“爱”与“怕”两个关键字来描绘那段与文学有关的学生时代,描绘中文系留给中文学子的“回声”。他引用刘永翔先生《荷花赋》,给“爱在华师大”的“爱”赋予新的诠释——“爱在校园风景中,在教学风格中,更在大师风范中。”而中文系的大师们言传身教,也教会学子们读书与做人的道理。“有怕有爱,才是中文系的长青密码”,源于文学的怕与爱,在离开校园后,就成为了中文学子对社会的责任。

43A12

王为松系友发表演讲

  随后,华东师大北京校友会会长、1980级系友沈习武致辞,他怀念中文系老师们的教诲,怀念在校园学习的时光。这次回到中文系,庆祝母系70周年,他借用了《往日时光》的歌词,表达对母校、母系的眷恋与感恩的情怀:“人生中最美的珍藏/正是我们的大学时光……但是只要想起大学时光/你我的眼睛就会发亮/如今我们虽然变了模样/但我们对母校的情/对恩师们的爱始终炽热滚烫。”在致辞最后,他欢迎学弟学妹到北京工作,北京校友会将会是中文系学子又一个家。

49DA4

华东师大北京校友会会长、1980级系友沈习武致辞

  沈习武校友深情的致辞将“回家”后的温暖,传递给大会现场每个角落,也传递给屏幕另一端的系友心中。大会前,许多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系友也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向中文系表达自己的情感。此外,中文系也准备了《银杏》系庆纪念刊,汇集了创刊以来系友们的创作精选,以及一枚校徽,让系友们重温读书时的美好回忆。

  一直以来,华东师大中文系坚守社会使命,以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作为对口支援学校代表的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任秀丽在大会上致辞,她表示,自六十年代,在华东师大建校不到十年,中文系建系不到十年的时候,30余名毕业生支援西藏公学,即西藏民族大学的前身,来自中文系等院系的毕业生们为民族教育事业勤奋耕耘,架起了友谊之桥,一直到今天,华东师大中文系与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继续共谱办学新篇章。大会现场,西藏民族大学的同学们还送上了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的贺礼,由藏汉文字书写的“山海情深”。任秀丽书记介绍,字的边框为西藏人民创作的“长城文”,寓意以长城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3F21C

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任秀丽致辞

西藏民族大学的同学们送上由藏汉文字书写的“山海情深”

  从中文系毕业后扎根基层,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的几位毕业生代表为系庆大会送来了视频祝福。其中有驻守雪域高原多年,以默默无闻的奉献点亮藏族孩子未来,荣获“全国最美教师”称号的01级系友米玛潘多;有作为选调生,为我们国家的西部发展奉献青春挥洒汗水的13级系友张中驰;还有扎根在新疆地区的公费师范生,为国家的基础教育事业勤恳工作的13级系友刘敏等。无数像他们这样的年轻毕业生,满怀着梦想的热忱,将华东师大中文系的温暖播撒在祖国的大地上。

  由学生们表演的充满感情和力量的小合唱《奉献》,道出了中文系的历届毕业生为国家的各行各业奉献青春、绽放芳华的精彩。

689C7

学生小合唱《奉献》


代际传承延续,开拓时代新路


  七十年滋兰树蕙,七十年研深覃精。经过七十年的发展和几代中文人的努力,中文系已成为蜚声国内外的中国语言文学学术研究重镇和人才培养基地,一时云蒸霞蔚。中文系宣传片《时间之间》通过哔哩哔哩平台全球首发,宣传视频以时间为轴,用诗意又不乏厚重的影像语言,呈现中文系的底蕴与灵魂。在系史访谈环节,84岁的中文系退休教师代表朱川老师登上舞台,追忆芳华,阐述师者精神。她回忆,中文系留给她最深的印象就是“传、帮、带”,也就是热爱学生,心甘情愿献身教育。老教师们“坦荡荡”的气质,献身教育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中文系一代师者。

5A3F3

中文系退休教师代表朱川老师访谈

  中文系精神源远流长,中文系的代际传承也正在年青一代的师生身上体现和延续着。中文系青年教师代表倪春军老师讲述了中文系在闵大荒的拓荒故事。在初到之时,生活艰难,师生却始终秉持着“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的精神。中文学科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全国领先的一流学科,在闵大荒开辟了一条条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时代新路,为新一轮的“双一流”建设贡献了师大中文人的智慧。

3E5EA

中文系青年教师代表倪春军老师讲述中文系在闵大荒拓荒故事

  本硕博都在华东师大中文系就读的2021级博士生史志航对华东师大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发言中,他分享了他在中文系七载有余的收获和感动。他回忆了和同学们共同经历的青春和成长,中文系也因每一代中文人的青春而始终充满朝气、积淀智慧。同时,史志航总结了中文系对他的教诲,第一是正心诚意,即坚守书生的责任;第二是诗意栖居,即对诗意生活的追求。史志航总结,中文系的生活本身就是一首动人诗歌,同学们在这里感受着爱和自由而成长。

3990D

华东师大2021级中文系博士生史志航发言

  随后,青年歌唱家、华东师大音乐学院教师石春轩子独唱由中文系教师徐燕婷作词的《师说》,曲调优美,歌词古朴雅致、意境悠远,不仅阐释为人师表之“师”,也诠释了中文系的精神传统:摒弃功利、听从我心,诗书漫卷,知己同游。

4596F

青年歌唱家、华东师大音乐学院教师石春轩子独唱《师说》

  七十春秋,风雨沧桑;七十征途,扬帆竞航。由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2019级博士生李阳为本次系庆70周年专门创作的新诗《河畔吟》,表达了青春的心跳与对未来的期许。由分众传媒执行董事、中文系1989级系友嵇海荣,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青年教师孙尧天,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2021级博士生董韫玮,中文系创意写作专业2019级硕士生傅王楠以及中文系2019级本科生刘天宇共同表演朗诵,歌颂了中文人求实奋进、不断前行的精神。

5A1D5

《河畔吟》朗诵表演

华东师大中文系建系七十周年庆祝大会合影

  千万师大人栉风沐雨、依仁游艺,化作无数颗水滴,汇聚成不竭的丽娃与樱桃。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中文系举办建系70周年庆祝大会,收获了来自各方的祝福,追忆了芳华系史,续写了学统传承,在致敬未来梦想的诗朗诵中画下圆满句号。中文系也会继续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聚焦新文科视野下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卓越育人的全面发展,继续为擘画我校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贡献力量。



图文、来源|中国语言文学系 编辑|古丽达娜·巴哈提 编审|郭文君

作者: | 信息来源: | 浏览次数:

上一条:“华东师大1号”卫星数据撬动新一轮地理学科跨域提级
下一条:华东师大40多国国际学生打造“国际文化节”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