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70周年校庆 华东师大创意出版“大学地图集”

时间:2021-10-09

  为庆祝建校70周年,华东师大老教授协会、地图研究所和中华地图学社主编,中华地图学社和华东师大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华东师范大学大学地图集》于近日正式出版。《地图集》通过地图叙事理念和设计的全面介入,发挥地图独特的文化表现力,以地图为核心构件整合历史脉络、现状成就与发展愿景,生动形象地展现华东师大建校70年的办学思想和发展历程,是一部融校史文化和专业技术于一体的精品之作,也是一次对校史研究的创新性探索。厚重的《地图集》不仅凝聚着学校老教授和相关院系和部门的集体智慧和研究成果,也体现了地图研究所师生的一流专业水准。

《华东师范大学大学地图集》

  《华东师范大学大学地图集》是全国首本冠以“大学地图集”之名的地图集,为全方位塑造大学形象提出新的主张。图集以图载史,忠实记录学校70年发展轨迹,传承绵长文脉,留存公共记忆;以图叙事,立体呈现学校“育人、文明、发展”成就,成为全方位塑造和提升大学形象的特色媒介;以图立志,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勾勒更上层楼的愿景蓝图。

  《地图集》围绕华东师大70年发展轨迹展开,共6篇19章,各篇章内容均有明确的主题,篇与章的命名主要取自华东师大 “大师石”《闵行校区勒石铭》 铭文。各篇篇名分别为“东方明珠·华夏名黉”“智求创获·性仗陶熔”“图新稽古·寰宇争高”“教之祈向·国之盛隆”“美丽校园·优雅学府”“胜景亘前·轮驰毋已”。内容主体部分为(第2-4篇),分别围绕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基本职能展开,第5篇承载传统校园物理空间,第1篇和第6篇前后呼应,从时间维度彰显文脉传承,6篇共同构成大学地图集叙事框架。

  图集内容致力于“新图种、新架构、新设计”的探索。其一,图集突破“校园地图”传统概念,冠予“大学地图集”新主题,不再局限于表达二维平面的校园物理空间,内容可承载多元立体的大学全息要素,力求为专题地图集开辟出一个全新应用领域。其二,图集旨在“讲故事·讲大学的故事·讲华东师范大学的故事”,在逻辑结构编排上既体现出大学地图集的一般要求,又具有华东师范大学的鲜明个性。其三,在专题地图设计方面采取“综合叙事”的信息集成体例,探索多样灵活的可视化方式,创新有机融合的视觉设计手法。

历史透视: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师范大学(院系调整前后师范院校时空格局)

历史透视:华东师范大学的前身渊源与发展轨迹

历史透视:1959年中共中央确立第一批16所重点建设高校之一与新老校区选址

奋进征程:华东师范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

奋进征程:华东师范大学规划愿景与重大战略工程

 

桃李天下–从全国各地来:本科、研究生、留学生生源

桃李天下–到五湖四海去:本科-研究生就业深造

  《地图集》主创之一、华东师大地图研究所唐曦副教授表示,这种“综合”表达系统,既是“空间的”,涉及全球、全国、上海和校园等各级地理尺度,又是“时间的”,跨越70载的历史回溯、当下呈现和远景展望;既是“素材的”,耦合地图、影像、统计图表、手绘图示、解说文字等不同表达形式,也是“视角的”,兼顾“横纵交叉”与“点面结合”,实现“上下贯通”与“内外联动”。

五育并举与实践育人:特色实习基地

五育并举与实践育人:师大学子远赴南北两极科考

五育并举与实践育人:学科竞赛与创新实践大赛屡获佳绩

  整体而言,图集从选题到设计,充分考量多样用户群需求,通过内容的精准整合和定制化呈现,力求增强图集的趣味性和可读性,拓展大学宣传覆盖面。力求做到师生校友可一部在手、通览全貌,社会公众可按图索骥、择趣而阅,职能部门可按需组合、因事而化。

别样视角:一江一河在水一方,文脉理想源远流长

别样视角:校园之最,最美印象

  华东师大老教授协会继承和弘扬“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这一崇高大学理想,发挥爱校知校的独特优势,启动“华东师范大学地图集编制”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并与华东师范大学地图研究所共同承担该项目的研制任务。“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组建的第一所师范大学,建校70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方面均取得卓越成就,作出重要贡献,”校老教授协会会长杜公卓表示,“梳理总结这些成就和贡献,为立足新时代潮头、迎接新历史机遇的华东师范大学,沉淀‘一部史料’,提供‘一扇窗口’,定义‘一个起点’的需求十分迫切。”

幸福之花“教育+”:新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先行者、课程教材试验田

幸福之花“教育+”:教育支扶-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幸福之花“生态+”:中国地理百年大发现、总理之问之胡焕庸线

幸福之花“生态+”:浦东机场建设与种青引鸟工程、新横沙“绿水青山”战略留白

幸福之花“智能+”:北斗应用显身手,国际标准有主张

幸福之花“智能+”:数字智能自主研发,知识产权打破垄断

幸福之花“健康+”:颠覆课堂建标准–体育强国从教育抓起

幸福之花“健康+”:“新医科”战略布局与交叉教育新模式

幸福之花“国际+”:合作网络遍天下

幸福之花“国际+”:教育援非践行“全球命运共同体”

  华东师范大学地图研究所成立于1992年,曾编著《中国教育地图集》并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上海市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997出版的《上海市地图集》获国家测绘局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7年出版的《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气候图集(1981-2010)》更是囊括全国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和英国地图制图协会“John Bartholomew”专题地图奖等多项国内外殊荣。这次大学地图集的设计制作从2015年承担学校文化建设项目资助的《华师印象》地图集预研算起,历时已有6年。内容整编设计融校史文化、科技创新于一体,表达形式发挥地图文化表现张力,以地图视角整合历史脉动、现状成就与发展愿景,跨尺度耦合人、地、校等时空专题属性,生动形象地呈现了华东师范大学建校70年的办学理念和发展历程。整个项目的开展承接师大老中青三代地图人,从服务国家地方到把研究做在母校校园上,地图研究所“图美悟真”的学术操守和满腔爱校情怀成为这部作品精益求精的重要支撑。

  数据质量决定地图集的内涵深度。此次全方位资料的收集得到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数据收集不便,解决了“跨部门”获取资料的难题,形成“上下结合”的数据资源基础;另一方面则是充分发挥老教授们熟悉学校历史的“百科全书”作用,解决了“长历时”资料确认的困难。正是这两方面努力,使图集数据资料的准确性和全面性具有了坚实基础。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在贺信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70周年校庆前夕出版《地图集》和《传承》丛书,既是向无数开创和奠定华东师大今日建设成就的前辈们致敬致谢,也是一个让华东师大师生更加深入了解学校70年来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不断奋进的发展历程的良好契机。”



图文、来源|华东师大老教授协会、地图研究所 编辑|吴卓佳 编审|郭文君


作者: | 信息来源: | 浏览次数:

上一条:《上海市级专志•华东师范大学志》出版
下一条:《同心同行 70年70人——华东师范大学统战成员撷英》新书发布会举行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