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三年,华东师大名师库上线

时间:2021-10-11

图片



  为迎接校庆七十周年,在华东师大校园文化建设基金的资助下,图书馆历时三年,建设华东师范大学名师库,率先展示华东师大24位“上海社科大师”的学术生平、影像手迹等资料,以此继承先辈光荣传统,弘扬师大优秀学脉。

图片

名师库网站首页


全面的数据集成平台


  名师库从名师的个人生平、学术成就、影像手迹、评论报道等多角度进行全方位展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


  在多位大师家属、弟子、老师、校友以及校档案馆、王元化学馆、经济与管理学部、教育学部、社会发展学院、哲学系、中文系、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对大量珍贵原始档案进行数字化,其中不乏文物级资料,包括影像、手稿、笔记、信札、聘书、各类证件等等,极具史料价值。这些无价之宝使得诸位大师治学、育人之风貌跃然眼前。

图片

周原冰照片档案(周原冰之子周关东提供)

图片

胡焕庸信札、照片、笔记等实物(胡焕庸之子胡企中提供)

图片

吕思勉大量手稿(历史系张耕华教授提供)

图片

王元化笔记、书信、照片等实物(王元化学馆提供)

图片

中文系校友徐循华捐赠校图书馆钱谷融信札和照片


跨越时空,走近大师


图片

吕思勉31岁时照片及背后不可以貌取人的自记(张耕华教授提供)

图片

1950年代,历史系三大史学家吴泽(右1)、吕思勉(右2)、陈旭麓(右4)汇聚一堂(陈旭麓之子陈同提供)

图片

吕思勉手稿(张耕华教授提供)

图片

大夏、光华两校合并成立华东师范大学留影,陈旭麓(前排右6)(校档案馆提供)

图片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创立初期,名师荟萃,有中国心理学界“华东师大五虎将”:左任侠(2排左8)、谢循初(2排左13)、萧孝嵘(2排左14)、胡寄南(2排左15)、张耀翔(2排左16)。另有赵廷为(2排左4)、沈灌群(2排左6)、刘佛年(2排左11)、曹孚(2排左12)、沈百英(2排左17)等名师。(教育系校友徐云燕提供)


图片

1983年5月27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北京举行我国首批博士学位授证仪式。华东师大校长刘佛年(2排右1)、博导曹锡华(3排右4)以及华东师大培养的第一位博士王建磐(3排左8)出席仪式。(原华东师范大学校长王建磐教授提供)


图片

1986年中国文心雕龙学会第二次年会合影,前排左7徐中玉,左8王元化(胡晓明教授提供)

图片

孟宪承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学部提供)

图片

刘佛年报考国立武汉大学报名表(武汉大学提供)

图片

1961年校庆十周年之际,刘佛年(右二)与周抗、常溪萍等留影(刘佛年之女刘安安提供)

图片

刘佛年华东师范大学工作证(刘佛年之女刘安安提供)

图片

1970年代末,言心哲为中断20多年的中国社会学的恢复和重建工作竭尽心力。言心哲(前排中)与吴铎(前排右1)(华东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吴铎教授提供)


图片

自左起陈彪如、吴泽、冯契、黄震参加198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会议(哲学系提供)

图片

胡焕庸(左2)在马里兰大学担任研究教授(胡焕庸之子胡企中提供)

图片

胡焕庸1935年制中国人口密度图,其后成为著名的“胡焕庸线”(校图书馆馆藏)

图片

1989年胡焕庸左手书写题跋,晚年因右手抖动厉害而学习用左手书写(胡焕庸之子胡企中提供)

图片

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李春芬(前排左5)率浙江大学地理系陈吉余(前排右2)、严钦尚(前排左2)等转入华东师范大学,创建地理系,图为李春芬与第一届毕业生合影。(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提供)


图片

李春芬“综合自然区划课程”讲义手稿(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提供)

图片

1992年李春芬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世界地理学科第一版主编与同事严重敏、蒋长瑜、钱今昔一起研讨,此后第二版、第三版主编分别出自华东师大蒋长瑜教授、杜德斌教授。(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提供)


图片

钱谷融自述手稿(普陀区图书馆提供)

图片

陈旭麓信札(丁小明教授提供)

图片

1988年论文答辩会上,右起冯契、陈旭麓、曾乐山。(哲学系提供)

图片

周原冰(前排右7)、冯契(前排右8)与第一届伦理学助教班合影1987年(周原冰之子周关东提供)

图片

周原冰诗稿(时任新四军二师五旅统战科长)(周原冰之子周关东提供)

图片

施蛰存《唐诗百话》手稿(施蛰存之孙施守珪提供)

图片

1981年10月16日,徐中玉(前排左5)、施蛰存(前排左4)、史存直(前排左3)与回校参加30年校庆的校友合影。(中文系校友寿涌提供)


图片

施蛰存(中)与沙叶新(左)等合影(施蛰存之孙施守珪提供)


直观详尽的数据可视化


  从传记、文集、影像、书信往来等资料中深度挖掘各种相关信息,并利用数字人文技术,对大师的生平大事、人物社会关系、行迹地点进行可视化的展呈。

图片

大事年表/ 生平概况一览无余

图片

人物脉络/ 大师朋友圈

图片

求学工作轨迹 /探寻大师足迹

  更多名师资料请查看二维码也可从图书馆主页登录访问(www.lib.ecnu.edu.cn/msk)。此外,华东师大图书馆随时接收大师相关资料或捐赠,后续还会陆续推出其他名师资料。欢迎垂询图书馆数字化建设部:陈枝清,021-62233383,zqchen@library.ecnu.edu.cn

图片

  

 

图文、来源|图书馆数字化建设部 编辑|古丽达娜· 巴哈提 编审|郭文君



编辑丨新闻编辑公共账号

作者: | 信息来源: | 浏览次数:

上一条:赓续文脉,华东师大中文系设立“钱谷融基金”
下一条:华东师大校史馆新开,历史风貌区亮相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