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华东师大多部校史剧上演

时间:2021-06-01

大夏大学创办于1924年6月1日,校训是“自强不息”;光华大学创办于1925年6月3日,校训是“知行合一”。

  大夏大学、光华大学是华东师范大学的前身。在五卅运动、抗战救国期间,两校革命师生希冀民族复兴,为国家培育大量英才。1951年10月16日,华东师范大学以大夏大学和光华大学为基础,在大夏大学原址上成立,是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时光斗转星移,为传承红色基因,接续师大文脉,在建校七十周年之际,一批学校师生汇聚在一起,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以青年视角挖掘师大校史,排演了多部原创剧目,献礼“双庆”。

大夏大学

  今天是什么日子?不仅是国际儿童节,更是华东师大前身之一——大夏大学97周年建校纪念日。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讲述大夏大学校长王伯群忠诚爱国、鞠躬尽瘁并为之献身的校史剧《伯群校长》经过重新打磨复排近日被师生们再次搬上舞台。

  “吾大夏校友,服务国家尤须力行公诚二字,以发扬大夏之精神,余虽不及亲见国家复兴世界和平,但知革命成功之有日,此心亦无憾矣”。

校史剧《伯群校长》

  当舞台灯灭,伯群校长因积劳成疾而故去,一众演员肃穆地念出他的遗嘱时,观众与之共鸣。顷刻后,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是华东师大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史剧《伯群校长》感人至深的一幕。

《伯群校长》剧照

  该剧以大夏书院学生为主编排,得到学校校庆筹备办公室、档案馆等倾力支持,于2019年首演,两年间受邀公演5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之际,师生经过重新打磨复排,于5月30日再次搬上了舞台。该剧也是华东师大献礼70周年校庆的两部大师剧之一。

校史演绎:坚持办学 献身教育的崇高信仰和坚定实践

  王伯群曾任大夏大学校长,坚持“自强不息”之校训,秉承“服务国家,曰公曰诚”之精神,倡导“教师苦教,职员苦干,学生苦学”的“三苦”精神和“师生合作”之办学理念。历经建设,学校终声誉卓隆,被誉为“东方哥伦比亚大学”,但王伯群终因积劳成疾而溘然长逝。

担任交通部长和大夏大学校长时期的王伯群

  剧目选取“鲁迅演讲风波”“大夏抗战西迁”“贵州艰难办学”“校名更改风波”“病重留下遗嘱”等历史事件,较为全面地再现了王伯群校长对青年学生的保护、对坚持办学的执着、对大夏大学的情怀、对国家民族的责任。作为传承初心、演绎校史的话剧《伯群校长》,回溯并呈现了这段历史,生动演绎了这位大夏大学的擘画者,在风雨飘摇的年代里坚持办学、献身教育的崇高信仰和坚定实践。

《伯群校长》剧照

  校史剧《伯群校长》首度公演至今,历时3年、2次复排、多地公演,在反复打磨中不断添加新的角色、新的元素、新的布景、新的台词,尤其是查阅大量校史资料和口述历史后,演员们从台词到情感都充满了丰富的表现张力;演职人员也由大四学生“交棒”到大一新生手中。“每个人理解的‘伯群校长’可能会有不同,但学校筚路蓝缕的建校历程、先生们爱国勇毅的精神、同学们心怀天下的担当,已经远远超越了剧目本身,绘就了深沉而厚重的底色,构成这部剧的力量源泉。”《伯群校长》导演、2020级哲学专业王汝文同学说道。

《伯群校长》剧照

  《伯群校长》是以校史育人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形式。以“师大·大师”为主线,以德高望重的先生前辈为原型,华东师大创作具有校园特色的系列校史剧,让校史党史通过生动演绎“流”进学生心间。

自编自导自演:做校史党史传播者

  从《伯群校长》到《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冯契》,再到《吕思勉》等系列校史剧,剧本撰写、剧目导演、演员训练、参与出演、道具准备、服装购买等,全部由大夏书院学生完成。“一部部校史剧,讲述着一个个生动的校史故事,更讲述着一位位师大前辈以教育救国、谋中华民族之复兴的故事。”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讲道。

  1924年10月,大夏大学学生中就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合一的党团支部,这是全国最早成立中国共产党、共青团组织的高校之一。而大夏大学历史上有档案记载的烈士就有28位。大夏大学学运的光荣革命传统充分反映并印证了学校取名“大夏”以光复华夏的爱国主义精神。

《伯群校长》剧照

  在投身校史剧创作排演的过程中,学生不断强化协作互助的理念;在剧目内容把握上,学生深刻领会并生动传达了“爱校护校”“服务国家”的理念,成为自我教育、同辈教育的有效载体。与此同时,校史剧也得到了校内外多位专家学者的支持、指导。校史剧的展演正是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示范,在流动的校史中融入爱国情怀。剧目指导老师、大夏书院辅导员桂骏表示:“在排演过程中,我要求演员设身处地去感受在动荡的时局下,人物内心从迷茫逐渐走向坚定的过程。了解愈深刻,对于伯群校长为代表的教育家的精神就愈发令我感动与敬佩。育人先自育,伯群校长不仅带领剧中的大夏师生在迷雾中拨开一条出路,也为我自己在为人师表的道路上点亮了一盏明灯。

沉浸式“大课堂”:“大师”精神激励新一代的师大人

  王伯群的饰演者,德语专业大一学生王雪聪表示:“王伯群先生为民族复兴的赤子之心一以贯之,通过饰演伯群校长的角色,使我有机会接近他的心灵世界,并和大家一起回忆和演绎先校长的精神伟业,使他的声音回响在今天的校园。”

  校史剧的创作、编排和展演都以学生为主体,无论是对于参演师生,还是观众都是一种沉浸式的体验,每一处台词、每一种情感起伏,传递“大师”们的生动故事,在无声讲述中涵育爱国爱党、矢志奋斗的远大理想,将抽象的理论变得感性、具象、易传播,在潜移默化之间完成一堂党史国史教育大课。

《伯群校长》剧照

  华东师大在70年建校历程中,“大师”辈出。孟宪承、吕思勉、冯契……首批68位“上海社科大师”中,华东师大有24位先生入选。他们是华东师大不同学科建设发展的代表,践行了“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的大学理想。

  七秩岁月如歌,华东师大与新中国同向同行,学校命运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用活用好校园“红色”资源,讲好校史党史故事,以“大师”精神激励新一代的“师大”人,在师生共进、朋辈互促、自我教育的融合中实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是华东师大向“双庆”的深情献礼。


  光华大学校史剧《新生》公演预告:

  《新生》是光华书院学子历时三年沉淀的精心之作。从2018年第一幕《退而结网》初露校史剧雏形,重现光华大学成立之初的峥嵘坎坷和厚积之力,到2019年第二幕《新生》再现当年的少年意气、书生风骨,再到2020年疫情乍袭时推出线上广播剧《前夜》。最终,在今年“迎双庆”之际首度完整呈现校史剧《新生》,讲述了光华大学艰难的诞生始末:1925年,为声援五卅运动,553名学生与17名教师宣誓脱离圣约翰大学,与校方激烈冲突,集体宣誓离校后创办了中国人自己的大学——私立光华大学。光华大学以“培养高尚人格,激发国家观念”为宗旨,提倡“读书运动与爱国运动并进”,为祖国的建设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1925年的光华大学


图|尚方剑 陆槿芸 王心月  文|顾怡 焦艳  来源|大夏书院 光华书院  

编辑|彭佳 吴潇岚  编审|郭文君


上一条:定档│大师剧《孟宪承》校庆70周年专场演出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