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 陈亚宁:绿洲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1-10-04

讲座主题:绿洲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

主讲人:陈亚宁

举行地点:闵行河口海岸大楼A304会议室

主办单位:地理科学学院

开始时间:2021-10-24 09:00:00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西北干旱区气温、降水出现了“突变型”升高,增温速率达0.31℃/10a,降水增幅达4.86 mm/10a。温度升高改变了山区降水形式,导致冰川水资源量及年内分配发生变化,河川径流或因降水异常的影响而变率增大。同时,全球变暖加大了极端气候水文事件的发生频率和强度,加剧了水文波动和水资源不确定性,改变了绿洲农业生产的自然要素,加大绿洲农业经济的不稳定性。同时,温度升高加剧了土壤水分无效耗散增加,导致绿洲外围一些抗旱性弱的浅根系荒漠植物死亡,荒漠-绿洲过渡带生物多样性减少,植被覆盖度降低,部分区域出现草场灌丛化现象。随着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加剧,西北干旱区的水系统脆弱性加大,干旱风险增强,生态隐忧凸显,未来以新疆为主体的西北干旱区绿洲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上一条:10月29日 朱永官:土壤环境研究与“One Health”
下一条:10月19日 Esteban Ballestar:Epigenetics and Imm...

上一页 [1] [2]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