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 张孝勇:脑疾病微环境可视化的定量磁共振成像技术 (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1-09-23

讲座主题:脑疾病微环境可视化的定量磁共振成像技术

主讲人:张孝勇

举行地点:中北校区脑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所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生命科学学院

开始时间:2021-09-17 10:00:00

报告人简介

张孝勇博士,现任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青年研究员,曾在美国埃默里大学和范德堡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张博士长期从事磁共振成像方法研究,尤其是在磁共振分子成像、代谢成像等领域做出了若干原创性贡献。目前的研究聚焦在重大脑疾病微环境的磁共振成像技术及人工智能驱动的脑影像分析。研究成果被国际医学磁共振学会官网以研究亮点报道,曾获ISMRM年度优胜奖,代表性成果发表在Chemical Science,Nano Letters及Magnetic Resonance in Medicine等专业权威杂志。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面上项目,以研究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集成项目及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等。

报告内容简介

疾病微环境对于脑部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至关重要。磁共振成像(MRI)具有时空分辨率高、无创性、成像模态多等特点,已成为一种不可替代的脑疾病微环境可视化的影像技术。其中,基于组织生理参数的定量磁共振成像(qMRI)可计算脑疾病微环境变化的量化指标,对推动精准诊疗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报告将从qMRI技术入手,重点介绍组织弛豫mapping、弥散定量(ADC等)、化学饱和转移(CEST)及波谱分析(MRS)等在重大脑疾病中的应用。并讨论qMRI技术的新进展及潜在应用。

上一条:9月17日 黄晓:用于室温气体传感器的功能材料研究...
下一条:9月15日 冯宝峰:Discrete KP equation: generatin...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