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剑鸣:美国建国时期的“国家”理念(70周年校庆·2021年第6场名家讲坛暨知名学者学术讲座)

时间:2021-04-23

讲座主题:美国建国时期的“国家”理念

主讲人:李剑鸣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举行地点:闵行校区人文楼5403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李剑鸣教授为我国美国史研究学界的领军人物之一,研究方向主要为美国建国史,在美国早期革命、美国文化起源、美国民族社会问题等方面颇有建树,尤其是对美国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的研究理解深刻。李剑鸣教授的主要著作有《“克罗齐命题”的当代回响》、《历史学家的修养和技艺》、《美国的奠基时代(1585-1775)》和《文化的边疆:美国印第安人与白人文化关系史论》等。其学术成果得到学界、社会的共同认可,长期兼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世界史)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当前美国重新挑起意识形态矛盾,李剑鸣教授的讲座有助于我校师生对于美国价值理念的形成过程有一个深入理解。



内容简介:

介绍美国建国者力图建立的是一种并不适应战争需要的“最低限度国家”,对于欧洲强国用以增强国家权能的税收、银行、公债和常备军等机制,美国建国者都有着完全不同于欧洲的看法。他们从内心十分厌恶欧洲强国的国家体制,在新国家的构建中极意秉持“去欧洲化”的方针。从美国建国时期主导性的“国家”理念中,不难看到美国“反国家主义”传统的起源和要旨。这反驳了目前欧美学者指出的美国想建“财政-军事型国家”的观点。



上一条:郭玉劲:The Lieb-Yau Conjecture for Ground Stat...
下一条:张健: Variational Correlation Between Nonlinea...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