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宏峰:历史3的可能——从一张晚清新闻画报图像谈起,兼论图像证史的反思(70周年校庆·百场校级学术讲座第14场)

时间:2021-04-22

讲座主题:历史3的可能——从一张晚清新闻画报图像谈起,兼论图像证史的反思

主讲人:唐宏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员

举行地点:腾讯会议:142 570 412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唐宏峰,1979年生。现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员;兼任国务院学位办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秘书、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基地”秘书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理事、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网络影视评论委员会”理事、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媒介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美学学会会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艺术理论和视觉文化研究,并体现为理论、历史与批评三方面。著有《从视觉思考中国——视觉文化与中国电影研究》、《旅行的现代性——晚清小说旅行叙事研究》、《京味文学第三代——泛媒介场中的20世纪90年代北京文学》。《现代性的视觉政体——视觉现代性读本》(编译)即将出版。



内容简介:

讲座尝试提出“图像-历史的概念,认为图像进入历史并非是以何种方式对历史学(文字-历史)进行扩充,而是其进入造成了一种穿破和批判,图像的运动性、脆弱性、非线性、暧昧的特点,对线性的、知识的、叙述的历史本身产生质疑、批判和穿透打碎的作用。这里,图像-历史不是延续和扩展既定的历史模型,而是由于这种联结和进入使得历史模型本身受到质疑。图像-历史也许提供了在历史2(历史学,历史叙述)之外的另一种历史3,帮助我们触摸神秘、幽深的历史本身(历史1,历史事实)。而本雅明的辩证意象则为历史3提供了一个清晰、迷人的面貌。讲座将以《点石斋画报》上的一张在一瞬间放弃了绘画的图像来进入这个问题,将不能画转换成能不画,展开图像-历史的潜(无)能。



上一条:陈少明:经典世界中的“兰亭序”(70周年校庆-2021...
下一条:向军:医学影像设备的技术发展趋势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