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启用!华东师大这座巴甫洛夫实验室变身校友之家

时间:2021-10-15

  在70周年校庆倒计时2天之际,华东师大全体校友又迎来了一件喜事——位于普陀校区的校友之家正式启用。从此,丽娃河畔多了一处叙同窗、忆青春的好地方,多了一处古色古香、青春常在的好地方,多了一处校友们共享情谊、共叙发展的好地方。

华东师大普陀校区校友之家正式启用

由华东师范大学老校长袁运开先生题写的“校友之家”

启动仪式现场


校友之家:传播师大精神


  10月14日下午,华东师大原党委书记、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华东师大副校长孙真荣,30余位校友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代表参加了校友之家启用仪式。仪式由校长助理、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斯阳主持。

校友之家启用仪式

  童世骏在致辞中回忆了在华东师大求学和工作的美好经历,他希望校友们借助校友之家这个平台,成为传播师大精神的使者。

华东师大原党委书记、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致辞

  孙真荣在讲话中感谢校友们对校友之家建设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校友之家是师大人追忆过往、记载今朝、成就未来的专属地,它的启用将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之间的交流与联系。

华东师大副校长孙真荣致辞

  1982级中文系校友、文汇报文艺部主编王雪瑛代表校友发言,她感谢母校文化的滋养,希望大家在校友之家可以“仰望人文的星空,感怀师长的风范,遇见更好的自己”。同时,北京、四川、深圳等地校友也通过视频对校友之家的启用表示祝贺。

1982级中文系校友、文汇报文艺部主编王雪瑛代表校友发言

  据悉,校友之家的软装布置由1986级中文系钱倩校友捐赠,同时她也会支持校友之家未来的运营管理。依托母校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广大校友的社会资源,在校友之家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友课堂、读书会、创投沙龙、文化讲座等活动,打造有社会责任感的文化高地。

童世骏为1986级中文系钱倩校友颁发荣誉校友卡

  此外,张晓凌、张嵩祖、周长江、陈心懋等教师创作并赠予学校的精美画作及陶瓷珍品也将陈列在校友之家内供师生、校友欣赏。

校友之家启用现场


时光机:前身是巴甫洛夫实验室


  校友之家的前身是巴甫洛夫实验室,这座实验室是我国高校独有的两座同类实验室之一,在2016年结束了长达六十余年的脑科学研究使命。

上世纪50年代建立的巴甫洛夫实验室

  上世纪50年代,我国生理学界开始学习巴甫洛夫条件反射学说,华东师大生理学教授张宗汉联合心理学系胡寄南教授筹建起华东师大“巴甫洛夫实验室”,并开展了相关研究。

在“巴甫洛夫实验室”开展相关研究

  六十余年来,这座小楼始终承载着脑科学研究的重任不停的运行着,完成了上百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开展了多项国际合作和交流,发表了数百篇研究论文,不少高水平论文刊登在国际著名专业杂志上,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得到国内外同行广泛赞誉,数百名学生从这里走出去,他们当中不少已成为相关学科带头人、领军人物、教授、博导,有的还被评为杰青、中科院百人工程、省部级百人计划特聘教授等优秀人才。

实验室的部分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高水平研究论文在国际著名专业杂志上发表

校友之家

  而现在这座带有民族风格的建筑,以新的面貌出现在校园。其建筑整体依然保留了原始风貌;内部的简约中式风格,与厚重的青砖外墙相得益彰,打造出温馨和谐的空间格局。



图|许多 文|张赫 宋小蒙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 通联|金亚珺 

编辑|于洋 吴潇岚 编审|郭文君



编辑丨hs_anqi

作者: | 信息来源: | 浏览次数:

上一条:新民周刊丨​【校庆70周年封面报道】七秩建校,百年办学,国家使命担当
下一条:七秩华东师大,要一起发光!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