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创办的这本英文学术期刊国内创刊

时间:2021-10-13

  10月12日上午,由教育部主管、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大陆首家统计学英文学术期刊《统计理论及其应用(英文)》(Statistical Theory and Related Fields, STaRF)国内创刊发布会暨期刊发展合作建设签约仪式在华东师大普陀校区举行。

《统计理论及其应用(英文)》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顾红亮,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房祥忠,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汪荣明,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张日权,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Taylor & Francis 国际期刊经理喻敏,上海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传媒监管处处长陈琳琳,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报期刊社及统计学院代表共同出席创刊发布会和签约仪式。仪式由STaRF执行主编汤银才主持。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感应手印,宣布STaRF国内正式创刊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执行主编汤银才介绍了办刊背景和刊物发展历程。自2017年国际创刊以来,STaRF已出版5卷,11期,共154篇文章,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19年5月,STaRF被世界上最大的学术期刊和著作的评论和引文数据库Scopus收录。2019年11月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2021年2月,该刊获得CN刊号,正式成为国内学术期刊。2021年9月,STaRF国内创刊号正式出版。

图片执行主编汤银才介绍了办刊背景和刊物发展历程

  STaRF的定位是“国际一流统计学期刊”,重点关注现代统计理论及其在自然科学、医学、经济学和社会科学等相关领域的应用,旨在为相关学术成果提供高端交流平台,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该刊为季刊,2022年开始采用OA模式出版发行。

  主编邵军就办刊宗旨和期刊未来发展思路做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STaRF作为大陆首家统计学英文学术期刊,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为国内自主性统计研究成果的及时发表与交流提供平台,也将国际最新研究成果推广应用于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领域。未来,期刊将充分发挥华东师大统计学科的特色与优势,在办刊模式上创新思路,通过开辟特色内容、发表高质量评述文章、举办国际会议等形式,建设世界一流期刊,为推动统计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做出卓越贡献。

  汪荣明表示,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科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多年来持续追踪学术前沿,锐意进取,发扬埋头苦干的精神,发展迅速。他感谢关心学科发展和辛勤付出的同仁,表示在新的起点上,要发挥统计学科优势,坚持对标国际前沿,推动原创性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图片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汪荣明致辞

  陈琳琳表示,创办学术期刊绝非易事,但极有价值。她对办刊提出了希望,强调高校科技期刊要做好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智库,做好高校人才培养的摇篮,做好高校学科建设的支撑。

图片上海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传媒监管处处长陈琳琳致辞

  房祥忠介绍了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的主要工作,并强调在大数据、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新的时代,中国统计学必将迎来新的春天,而STaRF的国内创刊正是新的春天里的及时雨。他表示,研究会必将全力以赴支持期刊的发展,助力中国统计学科在国际学术领域再上更高台阶。

  顾红亮代表学校,向期刊国内正式创刊表示热烈祝贺,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本刊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感谢。他在致辞中肯定了STaRF创刊的重要意义,并表示此次国内创刊发布会适逢华东师大70周年校庆,希望期刊站在新的起点上,以国际一流期刊为目标,把握办刊方向,做强内容,做优质量,努力发展成华东师大乃至中国统计学在国际上一面鲜亮的旗帜。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STaRF的创刊意义与价值,期刊未来发展目标,高校科技期刊服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社会发展等议题,从多角度进行了交流研讨。

  本次活动还举行了期刊合作建设签约仪式,由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同建设STaRF期刊,将该期刊明确为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会刊。房祥忠、顾红亮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undefined

图片顾红亮、房祥忠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是国家一级学会,未来将在编委队伍建设、稿件组织、学术活动、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该期刊大力支持。

  在华东师大“十四五”发展规划“强刊计划”目标引领下,依托学术话语平台、优势特色领域、基地、学会相互支撑的机制,STaRF将继续服务于国家战略大局,进一步提升学术质量、出版质量,打造中国在统计领域的优质学术交流平台。同时,努力促进国际交流,吸引海内外优秀统计学家,汇聚一流的国际人才,引领中国统计学发展,增加我国在国际统计学界的显示度和影响力,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为推动中国学术“走出去”做出卓越贡献,为共建全球学术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展现中国力量。


《统计理论及其应用(英文)》编辑部

地址: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电化教学楼513室

电话:86-21-62231213Email: starf@ecnu.edu.cn

联系人:赵伟

投稿网址:https://www.editorialmanager.com/tstf



来源|学报期刊社STaRF编辑部 经管学部统计学院 文|徐心成 图|李振东 

编辑|吴卓佳 吴潇岚 编审|郭文君


作者: | 信息来源: | 浏览次数:

上一条:Celebrating 70 years!Tell ECNU Stories from A to Z
下一条:华东师大举行大师剧《孟宪承》校庆70周年专场演出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