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与海南省深化多领域合作 助力自贸港建设

时间:2021-05-23

 2018年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来,海南正发生巨大变化,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发展”。进入新发展时期,海南省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建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到2025年接待游客总人数达到1.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800亿元的目标。

  华东师大关注关心海南的发展,于2016年和2018年在海南省对口支援创办了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和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2017年起向海南派出挂职干部。2020年12月校长钱旭红带队赴海南洽谈省校合作,今年5月20日校党委书记梅兵率团赴海南调研,均在推动学校多学科领域与海南发展的进一步对接。

传承合作 推动海南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是由乐东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与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合作创办的一所寄宿制完全中学、乐东黎族自治县重点中学。20世纪80年代以前,原黄流中学曾经傲立琼南,入围教育部核定的“全国百所农村名校”。后由于种种原因,该校优质师资和生源不断流失,学校处境艰难。这也是海南不少中小学校难解的窘境,因此复兴黄流中学意义非凡,必定会在全海南省范围内起到引领示范作用。2016年2月1日,华东师范大学二附中与乐东县政府合作办学签约当天,时任海南省委主要领导和省政府分管领导均到场见证,足见海南方面对这一项目寄予厚望。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派出瞿平到乐东黄流任校长,她不辱使命,团结带领师生对学校体制机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合作办学5年,优质生源开始回流,两届初三毕业生留校就读高中比例超过80%。学生“留下来”,教师“走出去”,获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支援后,沉寂多年的乐东黎族自治县原黄流中学重现勃勃生机。

另一所建在县上的学校,是成立于2018年11月的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是由华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对口支援、澄迈县人民政府合作举办的公办完全中学。自2019年秋季开学以来,通过实行小班式管理、研修性教学、个性化培养和普惠制服务,为澄迈学生提供了优质教学服务。该校首届初一、高一年级学生在县考及联考中屡获佳绩,不仅吸引了大批学生回流澄迈,还吸引了不少优秀教师慕名求职。短短一年的办学实践就赢得了全县人民的一致称赞。2019年12月,“倡五育并举,育时代新人”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校长论坛在澄迈举行,来自华东师大、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的专家,以及所有教育集团成员校校长,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教育研讨。校长论坛同时面向澄迈所有的教育同行开放,为澄迈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传送力量。华迈实验中学校长张喜忠说:“能在家门口享受全国领先的优质教育资源,当地家长直言‘从前想都不敢想’。”


梅兵一行走访考察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

  5月21日,校党委书记梅兵一行来到华迈实验中学,在观摩了五育并举、精彩丰富的社团活动和凸显科技与海洋主题的特色课程后,梅兵表示,华迈实验中学的师生共同体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了不小的成就,“一天一个样、三天大变样”的“华迈速度”令人赞叹。她指出,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是国家重大战略,把附属公办学校建在海南的县镇上,是华东师大为人民服务、为海南腾飞服务最切实的担当。希望华迈实验中学和华东师大二附中乐东黄流中学成为沪琼合作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范本。

携手海师 共赴自贸港建设新征程

  5月20日,梅兵一行在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梅的陪同下调研海南师大龙昆南校区,看望华东师大挂职干部。双方举行交流座谈并签署两校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我校信息化治理委员会秘书长,中组部选派挂职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信息办公室主任兼网络与数据中心主任沈富可出席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与海南师范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李红梅介绍了海南师大办学历史和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李红梅表示,海南省农村土地面积较大、农村人口较多,对应“自贸港”建设高水平发展要求,急需一批高学历、高水平的优秀教师来提升海南基础教育尤其是农村基础教育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华东师大是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拥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先进的办学理念,且国际化水平高。希望在“百万人才进海南”的政策红利下,华东师大牵手海南师大,帮助海南师大实现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推动海南省深化教育改革、扩大教育开放,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优质的人才与教育资源。

  梅兵对扎根海南、把青春和理想奉献给这片热土的海南师大人表达了敬意。她指出,“十四五”是教师教育发展的振兴加速期,且随着海南省新一轮的腾飞发展,海南师大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希望两校在新形势下创新合作方式,携手共担国家使命。

校党委书记梅兵参加华东师大海南校友联谊活动

  在海南师大,梅兵还参加了海南校友举行的联谊活动,与百余位扎根海南、心系母校的校友们欢聚一堂,共同追溯学校历史沿革和发展成就,共话新时代下华东师大人的担当使命。


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会见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

  5月21日,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海口会见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一行。双方就深化教师队伍培养、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国际合作办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以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交流,副省长王路参加会见。在琼期间,梅兵还拜会了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启方,副省长王斌,与省委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乐东县委书记易鹏、澄迈县委书记吉兆民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图文|吕安琪 来源|新闻办 编辑|吕安琪


编辑丨博达洛

作者: | 信息来源: | 浏览次数:

上一条:华东师范大学智能教育活动周启动 周末将举办市民开放日
下一条:167 件珍贵印纹硬陶器在华东师大博物馆“安家”

相关推荐

校庆资讯 >